中医儿科职称

首页 > 中医儿科职称 > 主治复习资料 > 正文

儿童牙齿会出现哪些发育异常?

医学教育网2019-12-24 10:49
大号

“儿童牙齿会出现哪些发育异常?”相信是准备参加中医儿科职称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儿童牙齿会出现哪些发育异常?

1、 牙齿数目异常

牙齿数目异常,包括牙数过多或过少。过多,常见的是多生牙,也叫额外牙,一般有1-2个或2-3个。有些多生牙长出来,在口腔里明显可见,也有些多生牙没长出来,埋伏在骨头里,只有通过拍片才能发现。多生牙对小孩的牙齿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乳牙期多生牙会影响乳牙的萌出方向,也可能会影响恒牙的生长,萌出方向或位置异常,也可能出现牙缝等,所以建议萌出的多生牙,及早拔掉,没长出的多生牙要根据情况选择最优时机拔除,把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牙齿过少的情况,如果没有太大影响,先采取观察的手段,一旦需要进行干预,就要及时治疗。“一般而言,如果缺少较多牙齿,可能与全身性的疾病有关,在已影响到儿童的咀嚼功能时,需及早给患者做功能性的保持器,如同老人家的活动假牙,可以恢复小孩的美观及咀嚼功能;促进牙槽骨的发育,为成人之后的修复做好准备;还对小孩的心理发育具有一定的好处。

2、 牙齿结构异常

牙齿结构异常包括四环素牙、氟斑牙等,严重影响美观,可通过漂白或做一些修复治疗,恢复美观。另外,长期生活在高氟地区的人群,也容易引起氟斑牙。这两种疾病都重在预防,一旦出现也只能对症治疗。

3、 牙齿形态异常

牙齿形态异常主要表现在两颗牙齿长到一起、牙齿有额外尖或额外窝等,出现此类情况后,一定要尽早就医。医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相应的预防或治疗的方法。

4、 萌出和脱落异常

萌出异常常由于多生牙,或以前的乳牙龋齿引起根尖周炎、受过外伤等情况,继承的门牙一直没长出来;而脱落异常主要发生于乳牙,形成乳牙滞留,也就是乳牙脱落过晚。“现代社会,孩子的饮食都比较细软,乳牙牙根的吸收比较慢,也就易发生乳牙滞留情况,此时应及时就医,拔掉乳牙。”医生还提醒,想要预防乳牙滞留,最好是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多进食一些稍硬点或粗纤维的食物,来促进孩子牙齿的替换。

此外,还有乳牙早失的情况,也就是乳牙过早脱落,多颗牙自行脱落早失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的疾病所引起,此时一定要结合全身和口腔的情况进行综合治疗。

编辑推荐:助考之星题库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儿童牙齿会出现哪些发育异常?”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儿科职称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