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儿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经验 政策解读

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为临床上较为严重的疾病,若发现较早及时补充维生素K则很容易纠正,若发现晚,出现颅内出血则预后不良,所以大家需警惕该病的发生,本期带大家梳理相关内容。

问题索引:

1.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病因?

2.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临床表现?

3.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诊疗?

具体解答:

1.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病因?

下列各项关于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病因描述不正确的是

A.长期应用营养液,可致维生素K缺乏

B.婴儿由慢性腹泻、溃疡性结肠炎、肠切除、囊性纤维化等疾病引起的小儿肠道吸收不良,造成维生素K吸收障碍

C.维生素K经胎盘转运不足,胎儿脐血中维生素K缺乏

D.新生儿肠道内无细菌,维生素K合成少

E.母乳中维生素含量低

【答案】A

【解析】晩发性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病因:维生素K通过胎盘量较少,故胎儿肝内储存低。新生儿出[医学教育网原创]生时肠道无细菌,维生素K合成减少。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低(15μg/L)。婴儿有先天性肝胆疾病或慢性腹泻者,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

2.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临床表现?

3个月小儿,单纯母乳喂养,因咳嗽1天,惊厥1次就诊。查体:T 38℃,嗜睡状,面色苍白,前囟膨隆,张力高,四肢肌张力阵发性增高,院外查Hb 70g/L,采血部位仍有渗血,入院后应首先做以下哪项检查帮助明确诊断

A.脑电图

B.头颅CT

C.胸片

D.电解质

E.脑脊液

【答案】B

【解析】单纯母乳喂养儿可出现晚发性维生素K依赖因子缺乏症,在临床上表现为出血倾向,严重者可出现颅内出血,引起惊厥、颅内压增高、意识改变等脑病表现,头颅CT可确诊。晩发性维生素K缺乏出血临床表现:轻症表现为皮肤注射或抽血部位出血、鼻出血或少[医学教育网原创]量胃肠道出血。重症呈急性或亚急性颅内出血,出血部位以蛛网膜下腔、硬脑膜下或硬脑膜外多见,脑实质和脑室内出血少见。临床表现为烦躁不安、脑性尖叫、阵发性发绀、双眼凝视;出血量多时有颅内高压,如前囟紧张隆起、抽搐、昏迷及瞳孔改变。此外,尚可伴有贫血、低热、黄疸和肝脾大。

3.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诊疗?

5个月女婴,生后以母乳喂养,突然发生苍白、呕吐、嗜睡1天,近8小时来抽搐、昏迷。体检:神志不清,呼吸不规则,口唇淡白,面似纸色,双眼凝视,前囟饱满,颈有抵抗。血红蛋白45g/L,红细胞数1.8×1012/L,白细胞数12×109/L,中性粒细胞0.54,淋巴细胞0.46,血小板140×109/L。下列有关本病例的描述,其中正确的是

A.先天凝血因子缺乏导致发生出血倾向

B.突发性溶血性贫血致脑水肿

C.颅脑做B型超声波检查可确诊本病

D.应用维生素K后1~2天内出血倾向消失

E.凝血因子Ⅷ浓度低下

【答案】D

【解析】患者抽搐、昏迷,双眼凝视,前囟饱满,考虑颅内出血,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低,母乳喂养出现颅内出血考[医学教育网原创]虑为维生素K缺乏引起,补充维生素K后可迅速改善出血症状。晩发性维生素K缺乏出血治疗:患儿有出血现象时,应立即静脉注射维生素K11mg,可迅速改善出血症状;重症者则静注维生素K1 5~10mg;胃肠出血时应暂禁食,静脉补充营养;有颅内压增高者应静注地塞米松,每次0.5~1mg/kg,并可酌情使用小剂量甘露醇。

医学教育网儿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医师超值精品班

经典课程 系统学习

9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