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儿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经验 政策解读

儿童年龄分期以及各期的临床特点为高频考点,里面涉及的年龄划分以及每个期的要点是需要大家熟记的,本期通过习题带大家回顾相关的知识点。

问题索引:

1.儿童的年龄分期?

2.新生儿期的特点?

3.青春期的特点?

具体解答:

1.儿童的年龄分期?

以下对儿童年龄分期描述错误的是

A.新生儿人为的划分为7个年龄期

B.胎儿期为精子和卵细胞结合直到儿童出生

C.新生儿期和婴儿期有重叠

D.婴儿期和幼儿期有重叠

E.青春期男、女孩年龄段有差异

【答案】D

【解析】从受精卵到发育结束,可根据其解剖、生理、病理等特点,人为地划分为7个不同阶段或年龄期,分别为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春期(A对)。从精子和卵细胞结合、新生命的开始,直到儿童出生统称为胎儿期(B对)。自出生后脐[医学教育网原创]带结扎起到刚满28天为止的4周称为新生儿期,从出生到满1周岁以前为婴儿期(C对)。1周岁以后到满3周岁之前称为幼儿期,故跟婴儿期无重叠(D错)。青春期从第二性征出现到生殖功能基本发育成熟、身高停止增长的时期称为青春期。女孩一般从11~12岁到17~18岁,男孩从13~14岁开始到18~20岁(E对)。

2.新生儿期的特点?

关于新生儿期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新生儿早期指出生不满7天的阶段

B.新生儿期发病率高,死亡率也高

C.新生儿期保健应注意保暖、喂养、消毒隔离、清洁卫生

D.围生期死亡率是衡量某地区卫生水平的指标

E.围生期就是新生儿期

【答案】E

【解析】自出生后脐带结扎起到刚满28天为止的4周称为新生儿期。出生不满7天的阶段称新生儿早期(A对)。新生儿期是婴儿生后适应外界环境的阶段,此时儿童开始独立生活,内外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由于其生理调节和适应能力还不够成熟,因此发病[医学教育网原创]率高,死亡率也高(约占婴儿死亡率的1/2~2/3)(B对)。新生儿期保健特别强调加强护理,如保暖、喂养、消毒隔离、清洁卫生等(C对)。围生期指胎龄满28周(体重≥1000g)至生后7足天,这一时期包括了胎儿晚期、分娩过程和新生儿早期(E错)。围生期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科和新生儿科质量,乃至该地区卫生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D对),重视优生优育必须抓好围生期保健。

3.青春期的特点?

关于青春期的特点错误的是

A.青春期为第二性征出现开始

B.年龄段个体差异较大

C.年龄段无种族差异

D.生长发育速度明显加快、性别差异显著

E.常引起心理、行为、精神等方面的不稳定

【答案】C

【解析】青春期从第二性征出现到生殖功能基本发育成熟、身高停止增长的时期称为青春期(A对)。女孩一般从11~12岁到17~18岁,男孩从13~14岁开始到18~20岁,但个体差异较大,也有种族的差异(B对C错)。在此阶段中由于性激素的作用使生长发育速度[医学教育网原创]明显加快、性别差异显著(D对)。由于与社会接触增多,外界环境对其影响越来越大,常可引起心理、行为、精神等方面的不稳定(E对)。

医学教育网儿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