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败血症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二、【问题】几种常见败血症的临床特点是什么?

三、【问题】败血症的实验室检查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败血症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解答】败血症的发病机制

病原菌进入血液后是否能引起败血症与细菌的数量及毒力、人体防御功能及免疫状态有关。少量细菌经常有机会进人血流,但正常人体中性粒细胞、巨嗟细胞等予以迅速吞噬及消灭。当人体患各种慢性病、免疫力差,或侵人细菌数量多,毒力强,则细菌在血液中生长繁殖而引起败血症。

1.细菌致病力 金葡菌为革兰阳性球菌中毒力最强的细菌,产生多种毒素及酶,如α溶血素、血浆凝固酶、杀白细胞素、透明质酸酶等,有利细菌生长、繁殖、扩散,并抵抗白细胞及吞噬细胞作用,引起败血症,甚至脓毒血症。脑膜炎双球菌为革兰阴性菌中较强的细菌,产生强力内毒素,引起中毒症状及感染性休克。大肠杆菌亦产生内毒素,损伤血管壁内皮细胞。绿脓杆菌分泌内、外毒素及蛋白分解酶,造成坏死性组织损害。肺炎球菌及肺炎克雷伯杆菌均有荚膜,能对抗吞噬细胞及体液中杀菌物质的作用。

2.人体防御及免疫功能 正常人体皮肤以及与外界接触的黏膜(如呼吸道及胃肠道黏膜)均有完善的防御功能;在机体内部有稳定的免疫功能,可防止细菌人侵。皮肤损伤后,局部细菌入侵,通过皮肤和黏膜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管,细菌易人血循环。皮肤炎症或脓肿可破坏局部防御功能,加强细菌扩散。挤压严重烧伤及大面积创伤,细菌更易侵人。皮肤坏死和血浆渗出为细菌繁殖创造条件,使败血症发生率高。全身不同疾病尤其慢性病造成相应免疫功能变化,如黏膜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减少,使细菌易自呼吸道或肠道入侵而发生感染。低丙种球蛋白血症中抗体减少,易发生常见细菌感染及病毒感染。白血病及恶性肿瘤化疗时中性粒细胞减少,吞噬细胞功能障碍,易诱发败血症。当中性粒细胞低于0.5x109/L时,败血症发生率明显增加。多种大手术、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广谱抗菌药物的应用、放射治疗、细胞毒性药物的应用等均为败血症的重要诱因。气管插管、气管切开、静脉导管、留置导尿管等均可使局部免疫功能受损,成为病原菌侵人门户。此外,一些患严重原发病如肾病综合征、肝硬化、结缔组织病、血液病、恶性肿瘤等的患儿,由于代谢紊乱,网状内皮系统功能降低,免疫功能失调,易得败血症。

革兰阴性菌产生的脂多糖及革兰阳性球菌的肽聚糖以及各种细菌胞壁复合物可激活细胞因子,如TNFα、IL-1,IL-6等,以及补体、凝血系统、激肽、交感神经系统。产生的细胞因子及多种生物活性因子引起体内一系列生理、病理、免疫效应改变。TNFα是败血症发病过程中最强的炎症介质。

二、【问题】几种常见败血症的临床特点是什么?

【解答】几种常见败血症的临床特点

(1)葡萄球菌败血症:金葡菌人侵途径以皮肤、黏膜及呼吸道为主,在小儿败血症中危害性最大。原发病灶常为疖、痈、皮肤皲裂及伤口感染。起病急骤、寒战高热、体温达40℃甚至41℃,部分患儿出现皮疹,可呈猩红热样皮疹、斑丘疹、荨麻疹、风团、小脓疮、瘀点、瘀斑或坏死斑等。在婴幼儿可表现类似脑膜炎双球菌败血症样大块及大片瘀斑,易误为华-佛综合征。病程中出现贫血或有黄疸,是由于金葡菌释放出溶血素所致。当金葡菌进一步释放杀白细胞素时,血象中可见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明显下降。金葡菌败血症病情进展迅速,易在全身组织及脏器形成小脓肿,或并发关节炎、骨髓炎、心包炎及急性心内膜炎。

(2)表葡菌败血症:以往受忽视,近年来发生率增加,且耐药性同金葡菌或超过金葡菌,可发生在新生儿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人工心脏瓣膜手术后、用聚乙烯导管插人体内或颅内压监护装置者。置入体内的异物或导管能形成隐窝使表葡菌在该处繁殖,引起菌血症或败血症。表葡菌败血症呈中度体温升高,中毒症状不明显。

(3)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以大肠埃希杆菌、克雷伯杆菌及铜绿假单胞菌为主,主要发生在幼儿、呼吸道、肠道及泌尿道感染为主要人侵途径,易引起感染性休克。痢疾杆菌所致败血症只发生在婴儿菌痢患者,发病率极低,在菌痢起病后数天,婴儿仍有持续高热不退伴大便脓血样,或大便已接近正常但患儿持续高热,当考虑此病送血培养。铜绿假单胞菌败血症常继发于其他细菌感染,成为二重感染,或继发于白血病、淋巴瘤、恶性肿瘤。临床表现较一般革兰阴性杆菌凶险,有皮肤及组织中心坏死性病灶,皮肤坏死病灶迅速扩展成大块坏死,常同时伴黄疸、休克及DIC。

三、【问题】败血症的实验室检查有哪些?

【解答】败血症的实验室检查

1.外周血白细胞计数 小儿败血症时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常明显升高,可达数万,但亦可正常或减少。白细胞减少或未成熟白细胞(杆状核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之比(I/T)≥0.2提示存在感染,对诊断有参考价值。白细胞计数减少常表明病情严重且多见于革兰阴性杆菌感染。

2.血培养 对怀疑败血症的患儿,在应用抗菌药物前取血作细菌学检查,抽血培养时,要严格无菌操作,最好同时做厌氧菌培养,若有其他病灶亦应做相应的培养(如尿、脓液)。影响血培养阳性率的因素较多,需注意避免。

3.病原菌抗原检测 利用抗原抗体免疫反应,用已知抗体检测体液中相应病原菌抗原,主要用于流感杆菌、肺炎链球菌、B族β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感染的诊断,但本法敏感性与特异性并不髙。

4.细菌DNA检测用 细菌16SrRNA高度保守区引物,PCR检测有较高的敏感性与特异性,且6小时内即可取得结果,但这只能说明是细菌感染,要明确细菌种类则需特异的引物。

5.直接涂片找细菌 取血离心吸取白细胞层涂片找细菌,阳性者表明感染严重。

6.前降钙素原(PCT) 是降钙素的前肽,正常人PCT水平极低(<0.1ng/ml),细菌全身感染时明显升高,甚至可达100ng/ml。细菌引起局部感染时PCT水平并不增加或轻度增加。而全身性感染PCT增高的程度与感染的严重程度有关,PCT是细菌感染引起全身炎症反应的敏感而特异性较高的标志物。

7.C反应蛋白(CRP)  一般在感染后12~24小时升高,2~3天达峰值。

8.鲎试验 用鲎鱼血液中的变形细胞溶解物,与革兰阴性细菌微量内毒素反应即出现特殊的胶凝作用。进行血清鲎试验有助于诊断革兰阴性菌感染。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医师超值精品班

经典课程 系统学习

9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