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6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淋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是什么?

二、【问题】支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三、【问题】衣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淋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是什么?

【解答】淋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淋病双球菌,革兰阴性,需氧,常成对排列,大小为0.6~0.8μm,不耐干燥和高温,室温下存活1~2天,干燥环境下存活1~2小时,42℃存活15分钟,50℃存活5分钟,一般消毒剂易将其杀灭。该菌分为四个菌落型:T1、T2、T3、T4,T1、T2有菌毛,有毒力,有致病性。以后又从新鲜的临床分离物中获得第5型菌落,但少见。具菌毛的淋球菌更易黏附在人类的黏膜表面引起感染,并能抵御中性粒细胞对其的杀灭作用。外膜脂低聚糖具内毒素活性,可能与临床表现和严重程度相关。

儿童淋病多由经污染的手、毛巾、衣服及寝具、浴盆、洁具等传染,偶有因性侵犯所致,患淋病的妊娠妇女可引起羊膜腔内感染或产时经产道将淋病传给胎儿。淋球菌感染人体是从黏膜上皮细胞,然后被柱状上皮细胞吞噬并开始大量繁殖,导致细胞损伤、溶解,然后细菌释放到黏膜下间隙,引起黏膜下感染,并在内毒素脂多糖与补体、1%协同作用下造成炎症反应。

二、【问题】支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解答】支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

潜伏期3周,起病缓慢,器官定位前2~4天症状包括发热、乏力、头痛等。

1.肺炎支原体肺炎无特异性临床表现。症状轻重不一,轻度发热、畏寒、声音嘶哑,咳剧者有胸痛、头痛、鼻塞、咽炎,可有眼结合膜炎、耳鼓膜充血’很多患者有斑丘疹和荨麻疹,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为突出表现,咳少量黏痰或黏脓性痰,有时带血丝。肺部体征与剧烈持久的咳嗽症状不一致。婴儿可闻及小水泡音和捻发音。病程较一般肺炎长。还可合并渗出性胸膜炎及肺脓肿。也可致哮喘加重。

2.支原体感染的肺外表现多系统、多脏器受损表现。

(1)皮肤、黏膜:麻疹样或猩红热样皮疹,Stevens-Johnson综合征。

(2)骨骼、肌肉:非特异性肌痛、游走性关节痛。

(3)消化系统:肝脾大、肝炎、胰腺炎。

(4)血液系统:溶血性贫血、DIC。

(5)神经系统:脑膜炎、小脑损伤、多发性神经根炎、惊厥等。

(6)心血管系统:心肌炎、心包炎、心肌损害、心律失常。

(7)呼吸系统:胸腔积液、胸膜炎、肺脓肿、肺气肿、肺不张等。

(8)泌尿系统:肾炎、血尿。

(9)其他:鼓膜炎、中耳炎、类风湿关节炎等。

三、【问题】衣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解答】衣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

肺炎衣原体是5岁以上小儿及成人常见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10%。临床症状较轻或无症状,常表现为干咳、气短及呼吸异常,也可有低热及声音嘶哑,类似流行性感冒,常合并咽喉炎,1~2周后上感症状逐渐减轻而咳嗽加重,并出现下呼吸道征象。肺炎衣原体肺炎肺部可闻及干、湿性啰音,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引起重症感染,甚至呼吸衰竭。

部分患者的哮喘与CP的感染有关,也可引起肺外的表现,如结节性红斑、甲状腺炎、脑炎和Gullaim-Barre综合征。.

CT是新生儿结膜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可高达74%。患儿不发热,分泌物开始为浆液性,很快发展成脓性,以下眼结膜为主,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明显。重症结膜炎和淋菌性眼炎极为相似。CT肺炎常见于6个月以内婴儿,常在出生后2~4周出现呼吸增快和特征性的明显阵发性单声咳嗽,有时呼吸增快为唯一线索。CT感染的母亲的婴儿15%可发生亚临床直肠阴道CT感染,儿童阴道CT感染可持续数年。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6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医师超值精品班

经典课程 系统学习

9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