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6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溃疡性结肠炎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二、【问题】溃疡性结肠炎诊断和鉴别诊断是什么?

三、【问题】肠套叠临床表现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溃疡性结肠炎病因和发病机制是什么?

【解答】溃疡性结肠炎病因和发病机制

本病病因不明,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有以下观点:

1.自身免疫学说 多数学者认为本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因发现某些肠道病原体与结肠上皮细胞蛋白质有共同抗原性,分析可能在反复感染后机体产生对结肠上皮有杀伤作用的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或免疫淋巴细胞。

2.感染学说 认为发病可能与某种病原体特别是病毒有关。因为在病变的肠段中分离出一种病毒颗粒类似物,注入动物肠段可引出类似病变。

3.遗传素质因 发病有种族差异性,反映本病可能与遗传素质有关。欧美文献报道,UC的直系亲属中15%~30%发病;单合子双胎比双合子更易发病。近年在动物中用转基因法成功制作出类似人类模型。

4.精神心理因素 因患者多有某些性格特征,而精神治疗可获得一定效果,故有人认为精神因素在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5.饮食过敏学说 某些食物如牛奶可使一些患者病变复发,而去除饮食因素可使病情缓解,并降低复发率。

二、【问题】溃疡性结肠炎诊断和鉴别诊断是什么?

【解答】溃疡性结肠炎诊断和鉴别诊断

本病的完整诊断应包括:临床类型(初发型、急性暴发型、慢性复发型、慢性持续型)、病变范围(远端直肠型、左半结肠型、全结肠型)、严重程度(轻、中、重型)和病情分期(活动期、缓解期)等。诊断首先应除外各种病因明确的特异性结肠炎症,再根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内镜、X线特征及病理活检结果以确诊。

1.实验室检查 UC患儿粪便镜下大量红、白细胞,多次培养细菌阴性。患儿外周血均可表现为白细胞升高、血红蛋白降低、血小板计数升高、急性阶段反应物及血清黏蛋白)升高。近年研究发现,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八对的特异性为92%。

2.X线检査 气钡双重造影病变早期表现可正常或仅皱裂粗大、紊乱,病变肠段张力及蠕动增加,钡柱局部中断,肠管边缘模糊。典型病例黏膜呈毛刷状、锯齿状改变及大小不等龛影。慢性持续型有炎性息肉形成'呈颗粒充盈缺损,结肠袋消失,肠管僵硬、缩短呈铅管征,肠腔狭窄。

3.纤维结肠镜检査 早期内镜可无成人型典型表现,可见黏膜充血、水肿、质脆、易出血,呈颗粒感、可见点状糜烂。较典型者有各段结肠连续散在分布疱疹,直径2~3mm,中央透亮,周围有晕,质脆,触之易出血,部分破溃后中央塌陷,呈“火山口”状,中央点状出血多为陈旧性,黏膜失去光泽,周围血管网络不清。病变以直肠和乙状结肠为重,点片充血为主,甚有浅表糜烂。3岁以上,尤其6岁以上患儿,镜下可见黏膜粗糙,常伴颗粒样改变或炎性假息肉,充血、水肿明显,初质脆,触之易出血,其间有浅表性糜烂和(或)小溃疡。

4.显微镜下病理改变 结肠黏膜呈非特异性炎性改变,活动期杯状细胞减少、腺上皮增生(慢性期可萎缩),隐窝脓肿形成。

5.鉴别诊断 本病的鉴别诊断应包括:结肠感染性炎症、克罗恩病、肠道出血性疾病、缺血性和放射性结肠炎等。

三、【问题】肠套叠临床表现是什么?

【解答】肠套叠临床表现

根据发病过程肠套叠可分为急性型和慢性型,婴幼儿多为急性型,儿童期多表现为慢性型。

(一)急性肠套叠

1.腹痛 突然发作剧烈的阵发性肠绞痛,发作时哭闹不安、屈膝缩腹、面色苍白、出汗,持续数分钟后缓解,可安静入睡。间歇数十分钟后又发作。腹痛因肠系膜被强烈牵拉及套叠肠管痉挛、缺血引起。

2.呕吐 腹痛发作后,随即出现呕吐。初为乳汁、乳块或食物残渣,后带胆汁,晚期则可吐粪便样液体,显示有肠梗阻存在。

3.血便发病开始时,大便可正常,6~12小时后出现暗红色果酱样黏液血便,或做肛门指检时发现血便,绝大多数患儿有血便出现。

4.腹部包块 发病早期,于右季肋下可触及有触痛的腊肠样包块,光滑实性,稍可移动。晚期发生肠坏死和(或)腹膜炎时,出现腹胀、腹水、腹肌紧张及压痛,包块则不易扪及。

5.全身状况 发病早期,患儿一般状况尚好。随病程进展,全身状况很快恶化,而使患儿处于衰竭状态。晚期因并发肠坏死和腹膜炎,常伴有严重脱水、高热、嗜睡、昏迷及休克等中毒症状。

(二)慢性肠套叠儿童期多发生慢性肠套叠,病期较长,多在10~15天。主要表现为阵发性腹痛及腹痛时上腹部或脐周可触及包块。因年长儿肠腔较宽,肠梗阻仅表现为部分性及偶发,肠管坏死不易发生,偶有呕吐,少有血便,但有明全身不适,持续不缓解的腹胀、纳差等消化不良症状和体征。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6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