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7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小儿结核病发病机制是什么?

二、【问题】小儿结核病常用的辅助检查是什么?

三、【问题】小儿原发性结核病临床特点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小儿结核病发病机制是什么?

【解答】小儿结核病发病机制

1.发病特征 结核病分为原发结核和继发结核。原发结核是指结核菌首次侵入机体引起的结核。继发结核则是在原发病灶静止或临床痊愈后再发生的结核,可以是原发病灶的再活动,也可能是外原结核菌的再感染。儿童以前者多见,且90%以上发生在肺部。

结核患者产生的带有结核菌的微滴核被吸入肺部形成原发病灶。在肺部的病灶可以自愈,也可以通过血管、淋巴管及支气管播散。是否发生结核病取决于细菌的毒力、数量及机体的免疫状态。当细菌毒力强、数量多、机体抵抗力弱时,可以发病并通过血行播散波及全身;当细菌毒力较弱、数量少、机体抵抗力强时,病变可自愈或停留在肺部。

2.结核病的免疫特点 结核杆菌可刺激机体产生获得性免疫(即细胞介导免疫,CMI), 它是机体抵抗结核杆菌感染的主要防御机制。因菌量、毒力和巨噬细胞非特异性杀菌能力不同,被吞噬的结核菌命运各异。菌量少、毒力低的结核杆菌被巨噬细胞的非特异性杀菌活力所杀灭,不留任何痕迹或感染证据。然而,如果细菌在巨噬细胞内存活和复制,则使之扩散至邻近非激活的肺泡巨噬细胞并形成早期感染灶,其中结核杆菌和巨噬细胞处于共生状态。经过 2~4周,产生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即迟发性变态反应。

结核病的免疫过程只有当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功能都正常时,感染的结核菌才能被清 除,二者功能的任何异常都能减低机体抵抗力,而有利于结核感染的扩散。

3.结核病的变态反应与免疫的关系 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后,即被致敏,当再次受到相 同抗原刺激时,即可产生迟发型变态反应(DTH)。DTH是宿主对细菌及其产物的超常免疫反应,亦由T细胞介导,以巨噬细胞为反应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如局部聚集的抗原量较低时,DTH有利于防止外源性再感染和在局部消灭血源播散的结核菌。但在多数情况, DTH下由于其直接作用﹙如淋巴因子和蛋白水解酶等产物)和间接作用﹙局部血管栓塞和缺血),引起细胞坏死和干酪化,造成组织破坏,使病灶扩散。因此有人称之为免疫损伤。多年来,保护性的细胞免疫反应和迟发型变态反应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论。目前认为,它们是由不同T细胞亚型介的两种不同细胞免疫反应,既有区别又密切联系,其确切的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二、【问题】小儿结核病常用的辅助检查是什么?

【解答】小儿结核病常用的辅助检查

1.血液学方面检查

﹙1)血常规检查:末梢白细胞数可以升高或正常,特别是在急性粟粒型肺结核时,末梢白细胞升高。有些患者血红蛋白或血小板减低,甚至有全血细胞减少。

(2)血沉:在结核病时,血沉可以升高。但大概有1/3的儿童,在诊断结核病时,血沉正常。因此,血沉不能作为儿童诊断结核病的指标。

2.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的检查有发现诊断和定位诊断的作用,在结核病的早期快速诊断 与鉴别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除普通X线检查外,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现的计算机断层扫描(CT)、磁共振成像(MRI)、超声断层显影与核素扫描四大影像学诊断技术,是影像学检査的突破性进展。

3.细菌学检査

(1)抗酸杆菌涂片检査:是一种快速和简便的方法,其标本可有痰、胸腹水、尿液、脑脊液、脓液或分泌物及病灶组织。由于儿童排痰困难,对于儿童肺结核者主要取其清晨空腹胃液做检査,阳性率高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

(2)分枝杆菌培养:虽培养时间较长,但在结核病细菌学检查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4.其他

(1)血清学检查:血清学试验包括检测结核抗原、结核抗体、结核特异性免疫复合物

二种。

(2)分子生物学诊断:为结核病的早期、快速诊断提供了可能性,其技术和方法有待研究改进。

(3)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通过肉眼直视观察及经纤维支气管镜活检、刷检、支气管冲洗,穿刺吸引物涂片和细菌学培养,对肺部疾病的诊断起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4)组织学诊断:肺或胸膜活组织检査;淋巴结活组织检查。

三、【问题】小儿原发性结核病临床特点是什么?

【解答】小儿原发性结核病临床特点

1.浓厚感染易引起重症结核。

2.组织器官对结核菌的高度敏感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1)肺内表现:肺内病灶周围广泛炎症反应。

(2)肺外表现:疱瘆性结膜炎;结节性红斑;瘰疬样面容;结核性风湿热;浆膜渗出性病变,表现为多发性浆膜炎;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反应。

3.淋巴系统广泛受累 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支气管淋巴结结核。

4.全身播散的倾向 即感染后易有淋巴、血行播散,发生肺外结核多。

5.病灶部位特殊 胸膜下通气较好的部位,一般见于肺的上叶下部、下叶上或中部外侧。

6.愈合方式 以钙化为多。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7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