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9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结核性腹膜炎治疗原则是什么?

二、【问题】结核性脑膜炎辅助检查是什么?

三、【问题】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表现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结核性腹膜炎治疗原则是什么?

【解答】结核性腹膜炎治疗原则

1.―般处理 合理的生活制度和充足的营养很重要。应予以营养价值高、各种维生素充 足及少渣的饮食。

2.抗结核治疗 抗结核药物对单纯的结核性腹膜炎疗效明显,但在合并其他严重的结核 病型时则疗效受后者的影响。一般选择三联或四联治疗,疗程9~12个月。

3.激素的应用在抗结核的基础上,对于渗出型腹膜炎,加用皮质激素治疗可促进腹水 吸收及减少粘连发生,效果良好。在合并肠结核时应视为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禁忌证。粘连型结核性腹膜炎要慎重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因为这个类型的患者腹腔内以增殖性改变为主,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不能促进病变的吸收,一旦并发肠结核也可造成肠穿孔,导致急性脓性腹膜炎的发生。干酪性结核性腹膜炎也应视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禁忌证,因为肾上腺皮 质激素对于干酪性病变能促进液化和溶解,而且又能掩盖肠穿孔的症状和体征。

4.腹水处理 大量腹水有压迫症状时,可穿刺放腹水,放腹水后用腹带包裹腹部。腹腔内可注入异烟肼和地塞米松。

5.外科适应证 ①并发完全性急性肠梗阻,或有不完全性慢性肠梗阻经内科治疗无效 者;②肠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或局限性化脓性腹膜炎经抗生素治疗无效者;③肠瘘经加强营养和抗结核治疗而未能闭合者;④当本病诊断有困难,与腹腔肿瘤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急腹症无法鉴别时,可考虑开腹探查。

6.其他 对于中毒症状严重或并发营养不良、贫血及恶液质的病例,多次小量输血可收到良好效果。

二、【问题】结核性脑膜炎辅助检查是什么?

【解答】结核性脑膜炎辅助检查

1.结核菌素试验多呈阳性。

2.血沉多数增快。

3.脑脊液检查 脑脊液压力高,外观多呈无色透明或毛玻璃样,偶呈黄色。白细胞数(50~500)×106/L,分类以淋巴细胞为主。糖降低,氯化物降低,蛋白量升高。涂片抗酸染色找结核菌可为阳性。结核菌培养仅在少数患者为阳性。

4.胸部X线检查常可发现肺结核征象。

5.皮肤粟粒疹有助于结脑的诊断。

6.眼底检查可见结核结节。

7.脑CT扫描 可显示直接和间接征象。直接征象有结核球、基底池渗出物及脑实质粟粒状结核灶;间接征象有脑水肿、脑积水及脑梗死等。

8.脑MRI检查 其在结核性脑膜炎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优于脑CT,特别是对基底核的异常信号检出阳性率优于CT。主要表现有脑基底池闭塞与明显强化,脑内结核球及颅内血管病变等。

三、【问题】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表现是什么?

【解答】结核性脑膜炎临床表现

可分为两大类,即一般结核中毒症状和神经系统症状。

(―)一般结核中毒症状 发热可以是午后低热,也可以是弛张高热,伴有食欲不振、消 瘦、盗汗、情绪及神经状态改变。可有结核过敏症状,浅表淋巴结肿大,皮肤粟粒瘆。

(二)神经系统症状

1.脑膜刺激症状 一般于病后1~2周出现,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克氏征阳性、布氏征阳性。

2.颅神经损害症状 由于颅底炎性渗出物刺激、包埋和压迫颅神经及结核性动脉炎导致 脑实质缺血、颅内压增高等影响,结核性脑膜炎常有颅神经损害,最多见面神经、动眼神经、外展神经、视神经,可以是单侧或双侧,呈完全或不完全麻痹。颅神经损害症状可以是结核性脑膜炎的首发症状。

3.颅内压增高的症状 结核性脑膜炎出现的严重的脑积水是出现颅内压增高的主要原 因,其次,脑水肿、占位性病理改变如结核球也是其原因。颅内压增高是导致患儿死亡及影响预后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为头痛、呕吐、意识障碍,肌张力增高、惊厥。当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和脑干受压,可出现代偿性血压增高、心率增快、心律不齐、呼吸节律不整等,严重者发生脑疝死亡。

4.脑实质损害症状 结核性脑膜炎侵犯脑实质或合并动脉炎,使脑组织缺血、坏死,或极度扩张的脑室挤压,出现脑实质损害症状,最常见偏瘫、失语、肢体异常运动等。

这些症状可在发病的早期,也可出现在恢复期。

5.脊髓障碍症状 由于病变延及脊髓膜、脊髓神经根和脊髓实质,可出现神经根疼痛、截瘫、尿潴留或大小便失禁。

6.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中脑和间脑在结核性脑膜炎时容易受侵,可表现为游戏瞳孔、皮 肤阵发性潮红、感觉过敏、多汗、半侧头部出汗、便秘、厌食或食欲亢进、顽固性高热、尿崩、脑性失盐综合征等。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9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