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5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经验 政策解读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2个月婴儿,患有先心病,气促2天,伴轻咳嗽,无发热。查体:呼吸65次/分,无发绀,两肺闻及细湿啰音,心率170次/分,心音低钝,胸骨左缘3~4肋间闻及IV级收缩期杂音,伴有震颤,肝脏肋下4cm,剑突下4cm,X线胸片示心胸比率0.60,左心室增大,肺纹理增多,叶间胸膜明显。
1.最可能诊断是【医学教育网原创】

A.室间隔缺损合并肺炎
B.房间隔缺损合并肺炎
C.室间隔缺损合并心衰
D.房间隔缺损合并心衰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室间隔缺损有时是体检发现胸骨左缘下方响亮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向心前区及后背传导,并可伴有震颤,分流量大时,造成二尖瓣相对狭窄,心尖部可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肺动脉第二心音可增强,提示肺动脉高压。
患儿呼吸大于60次/分,心率170次/分,心音低钝可以提示发生了心衰。

2. 应如何治疗

A.立即手术治疗
B.给予抗生素治疗
C.给予密切观察
D.给予地高辛治疗
E.以上都不是【医学教育网原创】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儿发生室间隔缺损合并心衰应该使用洋地黄、利尿剂和扩血管药物等进行内科治疗。

3.该患儿在治疗中突然出现气促加重、呼吸困难,发绀,面色苍白,心率增快达180次/分,两肺闻及细湿啰音和哮鸣音,最可能的诊断为

A.合并毛细支气管炎
B.痰液引起窒息
C.哮喘发作
D.急性肺水肿
E.缺氧发作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急性肺水肿是心内科急症之一,其临床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端坐呼吸,伴咳嗽,常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病人烦躁不安,口唇紫绀,大汗淋漓,心率增快,两肺布满湿罗音及哮鸣音,严重者可引起晕厥及心脏骤停。根据水肿发展的过程分为肺间质水肿期和肺泡水肿期、肺间质水肿期。症状:病人常感到胸闷,恐惧,咳嗽,有呼吸困难。体征:面色苍白、呼吸急速、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可闻及哮鸣音,所以考虑急性肺水肿。【医学教育网原创】

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5期(pdf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