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孕妇为什么会耻骨痛?怎么缓解疼痛?

 来源:医学教育网

“孕妇为什么会耻骨痛?怎么缓解疼痛?”相信是处于孕期间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孕妇耻骨痛是哪个部位?

孕妇耻骨痛是指大腿根部和小腹交界的骨位。 耻骨就是女人大腿之间,阴部之上的那块骨头呀。平躺下来,阴部最突出的一块骨头。它其实是由两块骨头合并而成。有的女性会因为在妊娠期间造成了耻骨的分离。所以说,孕妇耻骨痛是指大腿根部和小腹交界的骨位。 

耻骨的作用 

耻骨位于人体的中部,男女生殖器都从耻骨中间通过,因此耻骨具有保护内生殖器的作用。此外,耻骨有十条经络提供气血物质,在耻骨周围有多条肌组织和神经分布,因此,在中医看来耻骨具有脏腑功能的作用。 耻骨联合在妊娠分娩也具有重要作用,孕妇在分娩前,最好做胎儿大小及耻骨联合距离的测量。在产科学看来,妊娠分娩就是胎儿通过产道的过程, 在胎儿比较小的情况下,如果耻骨联合倾斜度大,胎儿就能能通过耻骨联合处达阴道外口,进行分娩。胎儿较大的情况下,则要利用骶骨弧才能通过耻骨联合进行分娩。由此可见,耻骨联合在妊娠分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孕妇为什么会耻骨痛?

没有生育过的女性其耻骨距离是4-5mm,怀孕后由于激素发生了改变导致了耻骨也变得松弛,耻骨的间隙变宽,会增加2-3mm,其目的就是为了让骨盆有更大的伸缩,给胎儿更加多的空间。到了孕晚期后,耻骨将会继续增加到3-4mm,以便分娩后胎儿的头能够顺利的分娩出来。 

怀孕的时候由于女性的激素受到了改变,从而引起了韧带的松弛,导致骨盆的伸缩性变大,其目的也是为了给胎儿更多的空间,同时有助于分娩,所以耻骨的分离是几乎每个准妈妈们要发生的。有的准妈咪们由于对这些激素的改变反应敏感所以感觉疼痛,或者感觉自己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如果耻骨分离超过了5mm,将会属于过度的分离,从而引起了比较严重的疼痛。在怀孕第二胎后还会继续发生耻骨疼痛,不过也不要太担心,属于正常的反应。 

孕妇耻骨痛怎么办?

若是在孕后期的话,耻骨疼痛是正常的生理性疼痛,一般是胎儿大了,耻骨承担的负重增加造成的,特别是变换姿势时,疼痛特别敏感。缓解方法是孕妇要适量运动并注意补钙,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比如不要跨坐,避免站着穿衣,睡觉时两腿间夹个枕头,翻身时动作要慢等等。 

当妇女在怀孕期,尤其是在将分娩前,由于内分泌因素的影响,使骶髂关节和耻骨联合软骨及韧带变松软,造成产后骶髂关节错位,致使耻骨联合面不能恢复到正常位置,患者俯卧,术者站于患侧,在骶髂及腰臀部用衮法治疗,配合按,揉八髎,环跳,大肠俞,关元俞等穴,以及下肢后伸的被动运动,手法宜轻柔。 

很多产前产后的妈妈都会有耻骨联合分离痛的折磨,原因可能有孕前盆腔、耻骨等关节存在问题,孕前就有耻骨痛或腰酸背痛的情形,因外伤导致骨盆骨折、髋关节脱位的问题。

健康小提示

由于孕妇有耻骨过度的分离将会非常的疼痛,可以采取剖宫产的方式,如果孕妇坚持自然生存就要注意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医生,让其对自己的耻骨分离了解清楚,采取其他的生产方式,避免介入性的分泌方法。在生产过程中不要使用麻醉剂避免造成伤害。两个脚不要过度的分开。

正小保8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孕妇为什么会耻骨痛?怎么缓解疼痛?”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期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孕期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早孕反应有哪些表现?

怀孕20天彩超能看出来吗?

受孕成功会肚子疼吗?

受孕成功后要注意什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医学实用技术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