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0期

【临床综合】

女性,13岁,1天前进食海鲜,4小时前出现畏寒、发热、腹痛,以左下腹痛为重医学|教育网,腹泻伴明显里急后重,日大便8次,初为稀便,继之为粘液脓血便。此病例的诊断首先考虑

A.急性轻型细菌性痢疾

B.急性普通型细菌性痢疾

C.中毒型细菌性痢疾

D.霍乱

E.急性肠炎

【答案】B

【答案解析】急性痢疾按病情轻重共分为四型:

①急性普通型(典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全身肌肉酸痛医学|教育网、食欲减退等,继而腹痛、腹泻,可伴呕吐。腹痛位于脐周或左下腹多为阵发性伴里急后重。腹泻初为稀便或水样便,以后转为黏液脓血便。

②轻型(非典型),无发热或低热,全身毒血症轻微,腹泻每日十次以内,稀便粘液无脓血,轻微腹痛。

③重型,多见于老年体弱、营养不良者。急起发热,腹泻每日数十次甚至大便失禁,稀水脓血便,严重腹痛、肠麻痹,严重失水引起外周循环衰竭、感染中毒性休克、酸中毒等。

④中毒型,多见于3~7岁儿童。起病急,畏寒高热,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医学|教育网,迅速发生呼吸循环衰竭,局部肠道症状轻微或缺如。本题中症状符合急性普通型痢疾,所以选择B。

【临床综合】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病情凶险的病毒感染,其病原体是

A.疱疹病毒Ⅳ型

B.马尔堡病毒

C.汉坦病毒

D.埃博拉病毒

E.EB病毒

【答案】C

【答案解析】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医学|教育网,典型的临床特征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主症,以及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五期经过。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女,55岁,无明显不适,仅面部、手背有较多褐色素斑,皮肤弹性逐渐变差,为改善以上症状,建议补充

A.赖氨酸

B.叶酸

C.生育酚

D.硫胺素

E.核黄素

【答案】C

【答案解析】维生素E具有生育酚活性,补充生育酚可减少脂褐质的形成、改善皮肤弹性、并提高免疫能力。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用适量仲胺和亚硝酸钠在体外合成二甲基亚硝胺,加入维生素C后医学|教育网,所合成的二甲基亚硝胺的量与不加入维生素C相比

A.产量相等

B.产量减少

C.产量微小增加

D.产量中等程度增加

E.产量明显增加

【答案】B

【答案解析】维生素C是亚硝基化阻断剂,加入维生素C后会影响二甲基亚硝胺的合成医学|教育网。所以加入维生素C后产量会减少。

附件: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0期

以上为“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0期 ”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到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