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5期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5

【社会医学】

计算存在死亡危险,等于

A.预期死亡概率×组合危险分数

B.平均死亡概率×危险降低年龄

C.平均死亡概率×组合危险分数

D.平均死亡概率×危险分数

E.预期死亡概率×危险降低程度

【答案】C

【答案解析】存在死亡危险表明在某一种组合危险分数下,因某种疾病死亡的可能危险性。存在死亡危险=疾病别平均死亡率×该疾病危险分数。

【社会医学】

增长年龄(或称可达到年龄)与评价年龄之差表示

A.危险因素已经存在的年数

B.降低危险因素的严重程度后可能延长寿命的年数

C.消除危险因素所需要的年数

D.接触危险因素后引发疾病所需要的年数

E.接触危险因素后从患病到死亡的年数

【答案】B

【答案解析】增长年龄又称通过努力降低危险因素后可能达到的预期年龄。评价年龄是依据年龄和死亡率之间的函数关系,按个体所存在的危险因素计算的预期死亡率水平求出的年龄称评价年龄。一般来说,评价年龄高于实际年龄,表明被评价者存在的危险因素高于平均水平,即死亡概率可能高于当地同年龄性别组的平均水平。增长年龄与评价年龄之差,说明被评价者采取降低危险因素的措施后,可能延长的寿命年数。

【生物化学】

合成前列腺素的前体是

A.软脂酸

B.硬脂酸

C.花生四烯酸

D.油酸

E.亚油酸

【答案】C

【答案解析】花生四烯酸作为前列腺素、血栓烷素和白三烯的前体物质,是类花生酸类代谢途径中的重要中间产物,具有广泛的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生物化学】

胆固醇在体内的主要生理功能

A.影响基因表达

B.合成磷脂的前体

C.控制胆汁分泌

D.影响胆汁分泌

E.控制膜的流动性

【答案】E

【答案解析】胆固醇在体内的主要生理功能:①形成胆酸胆汁产于肝脏而储存于胆囊内,经释放进入小肠与被消化的脂肪混合。胆汁的功能是将大颗粒的脂肪变成小颗粒,使其易于与小肠中的酶作用。在小肠尾部,85%~95%的胆汁被重新吸收入血,肝脏重新吸收胆酸使之不断循环,剩余的胆汁(5%~15%)随粪便排出体外。肝脏需产生新的胆酸来弥补这5%~15%的损失,此时就需要胆固醇;②构成细胞膜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细胞膜包围在人体每一细胞外,胆固醇为它的基本组成成分,占质膜脂类的20%以上。有人曾发现给动物喂食缺乏胆固醇的食物,结果这些动物的红细胞脆性增加,容易引起细胞的破裂。研究表明,温度高时,胆固醇能阻止双分子层的无序化;温度低时又可干扰其有序化,阻止液晶的形成,保持其流动性。因此,可以想象要是没有胆固醇,细胞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生命也将终止;③合成激素 激素是协调多细胞机体中不同细胞代谢作用的化学信使,参与机体内各种物质的代谢,包括糖、蛋白质、脂肪、水、电解质和矿物质等的代谢,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人体的肾上腺皮质和性腺所释放的各种激素,如皮质醇、醛固酮、睾丸酮、雌二醇以及维生素D都属于类固醇激素,其前体物质就是胆固醇。

公卫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1年第5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