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10期

【药理学】

患者,女性,15岁。因突发寒战,高热,呕吐入院。经检查:血压10.5/6.0kPa,脑膜刺激征阳性,WBC25×109/L,中性粒细胞占90%,脑脊液涂片发现革兰阴性双球菌。病人四肢厥冷,口唇发绀,面色苍白,确诊后,立即给青霉素抗感染,此外还应给哪种药治疗

A.肾上腺素

B.多巴胺

C.去甲肾上腺素

D.阿托品

E.东莨菪碱

【答案】D

【答案解析】此患者的临床表现可以看出是有休克的表现,大剂量阿托品能解除血管痉挛,舒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可用于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菌痢、中毒性肺炎等所致的感染性休克患者。

【药理学】

关于ACTH分泌节律,下列哪项描述是错误的

A.受CRH调节

B.受血皮质醇的负反馈

C.存在“早低晚高”的昼夜节律

D.呈被动性分泌

E.应激时分泌增加

【答案】C

【答案解析】ACTH即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是维持肾上腺正常形态和功能的重要激素。它的合成和分泌是垂体前叶在下丘脑促皮质素释放激素(CRH)的作用下,在腺垂体嗜碱细胞内进行的。

ACTH的分泌过程是脉冲式的和应变的,释放的频率和幅度与昼夜交替节律性相关。总的趋势是清晨觉醒之前血液中ACTH水平出现高峰,半夜熟睡时则为低潮。所以C选项错误。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某城市发生儿童铅中毒,他们很有可能同时患有

A.佝偻病

B.贫血

C.脚气病

D.癞皮病

E.甲状腺肿

【答案】A

【答案解析】铅中毒时,血浆中的铅可形成磷酸氢铅,数周后形成稳定的磷酸铅,沉积于骨,骨铅的半减期为2~10年,影响骨骼,导致钙、磷代谢失调和骨骼改变。所以发生儿童铅中毒时,有可能同时患有佝偻病。

铅中毒时贫血多属轻度,呈低色素性正常细胞型贫血。并且多属于慢性中毒时中、重度的表现。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高温作业工人一个工作日8小时生理最高限度的出汗量为

A.2L

B.4L

C.6L

D.8L

E.10L

【答案】C

【答案解析】高温作业工人通过汗液蒸发散热,保持机体平衡,达到体温调节。但大量汗液蒸发可导致水盐代谢障碍,造成水和电解质紊乱,引起热痉挛。出汗量是反映机体受热程度和劳动强度的综合指标。一个工作日(8小时)生理最高限度的出汗量为6L,失水不能超过体重的1.5%。一个工作日(8小时)内尿盐少于2g或尿盐量降至5g/24h以下时,表示机体缺盐。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10期

以上是“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10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