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14期

【环境卫生学】

关于生态平衡的定义,下列正确的是

A.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动态平衡

B.生物与环境之间的暂时平衡

C.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之间的暂时相对的平衡

D.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动态平衡

E.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的长期平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生态平衡是生态系统在一定时间内结构和功能的相对稳定状态,其物质和能量的输入输出接近相等,在外来干扰下能通过自我调节(或人为控制)恢复到原初的稳定状态。当外来干扰超越生态系统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复到原初状态时谓之生态失调或生态平衡的破坏。生态平衡是动态的,在生物进化和群落演替过程中就包含不断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

所以生态平衡是暂时的、动态的、相对的平衡状态。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环境卫生学】

食物链的概念是

A.生物与生物间因化学因素而建立的链锁关系

B.生物与生物间因食物和能量而建立的链锁关系

C.生物与环境间因食物而建立的链锁关系

D.生物与环境间因能量而建立的链锁关系

E.生物与生物之间因能量而建立的链锁关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食物链(网):一种生物以另一种生物作为食物,后者再被第三种生物作为食物,彼此以食物连接起来的锁链关系称为食物链。食物链是生态系统中维系生物种群间物质和能量流的渠道和纽带。通过食物链把生物与非生物、生产者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连成一个整体。

【医学心理学】

心理过程包括哪三个过程

A.气质、性格和能力

B.动力、活动和评价

C.认知、情感和意志

D.认知、人格和活动

E.动力、情绪和意志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心理过程指人心理活动的发生、发展的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医学心理学】

想象的基本材料是

A.感觉

B.知觉

C.表象

D.语言

E.记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应选答案C。

想象是指人脑中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想象的基本材料是表象,但想象的表象与记忆的表象不同。艺术创作不能离开想象,艺术鉴赏离开了想象也同样无法进行。想象可以分为创造想象和再造想象两种类型。黑格尔认为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别林斯基则把想象看作形象思维的中心,他们都十分强调想象在审美和艺术中的重要作用。想象的突出作用就在于创造,鉴赏者必须借助想象才能真正进入欣赏,也只有依靠想象才能充实艺术形象,完全可以说,没有想象就没有艺术鉴赏。当然,艺术鉴赏活动中的想象与艺术创作活动中的想象二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作为想象,二者都是飞跃的,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往来倏忽,变化无穷,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但是,前者又必须在后者的基础上进行。鉴赏主体的想象必须以艺术作品为依据,只能在作品规定的范围和情境中驰骋想象,艺术作品对鉴赏活动的想象起着规定、引导和制约的作用。艺术鉴赏活动以再造想象为主,同时也包含有一定的创造想象。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公卫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0年第14期

以上是“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14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