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4期

【生物化学】

合成磷脂时,除消耗ATP外,还消耗

A.ATP

B.CTP

C.GTP

D.UTP

E.TTP

【答案】B

【答案解析】除需ATP外,还需CTP参加。CTP在磷脂合成中特别重要,它为合成CDP-乙醇胺、CDP-胆碱及CDP-甘油二酯等活化中间物所必需。

【生物化学】

糖原合成时形成活化的葡萄糖时消耗

A.ATP

B.CTP

C.GTP

D.UTP

E.TTP

【答案】D

【答案解析】“活化葡萄糖”即指UDPG。而1-磷酸葡萄糖+UTP——>UDPG+PPi(焦磷酸)因此,在此过程中,消耗的是UTP。

【临床综合】

男性患者28岁,农民,1998年夏季因在田间喷洒农药,突然晕倒在地,急诊入院。体检瞳孔缩小,对光反应消失,多汗,流涎,全身抽搐,语言不清,血压18/12.5kPa(135/94mmHg)。急性中毒治疗原则

A. 及时使用复能剂

B. 病情好转后,仍应使用阿托品维持量4~6日

C.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D. 经常测试血液ChE活力及心电图

E. 全都进行

【答案】E

【答案解析】由临床症状和其农药接触史可知该农民是有机磷农药中毒。治疗的关键是彻底清除毒物、及时合理应用解毒剂、防治并发症。对于危重患者应首先解除毒性作用(如静脉注射阿托品),稳定病情,减轻损害,并为清除毒物(如洗胃)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全血胆碱酯酶活力测定是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特异性实验指标,所以要经常测试ChE活力。所以本题答案选择E。

【临床综合】

女性,38岁。尿频、尿急、尿痛2天。体温38.5℃,右肾区明显叩痛,尿常规蛋白(++),白细胞满视野,红细胞10~15/HP。继续追问病史,本例在1个月前有相似发作,中段尿培养为变形杆菌,细菌计数>105/ml。本次培养结果尚未报告,此时应考虑的诊断是

A. 复发

B. 慢性间质性肾炎

C. 再感染

D. 慢性肾盂肾炎

E. 以上都不是

【答案】A

【答案解析】患者有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且发热,尿常规白细胞阳性,考虑为急性肾盂肾炎,又因为前一个月有类似发作,所以为复发。

附件: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是“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4期”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