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5期

【临床综合】

患者因发热入院,疑诊为肠热症两次取血做肥达反应的结果如下:入院后第4天、入院后14天TO 1:80、1:320;TH 1:80、1:320;PA 1:40、1:40;PB 1:40、1:20。根据此结果可诊断何病

A. 伤寒

B. 甲型副伤寒

C. 乙型副伤寒

D. 丙型副伤寒

E. 回忆反应

【答案】A

【答案解析】伤寒杆菌凝集价H<1:160,O<1:80;副伤寒凝集价A<1:80,B<1:80,C<1:80伤寒流行区的健康人血中可能有低效价凝集抗体存在,当“TO”的效价>1:80、“TH”>1:160时有诊断意义。

【临床综合】

女,28岁,21岁时因心慌、怕热、多汗、消瘦就诊,确诊Graves病,甲巯咪唑(他巴唑)规则治疗2年。25岁时甲亢复发。再次他巴唑治疗,2个月后甲状腺功能正常,继续治疗1年半停药。最近2个月甲亢的症状、体征再现,查血T3、T4及TSH确认为甲亢2次复发。患者结婚5年,尚未生育,希望治疗甲亢后怀孕,现治疗拟选用

A. 大剂量碘剂

B. 再次他巴唑治疗,疗程延长至3——4年

C. 用他巴唑,甲状腺功能正常后加用131I治疗

D. 用他巴唑,甲状腺功能正常后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

E. 直接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答案】D

【答案解析】手术及放射性碘治疗前均需口服药物治疗。大剂量碘剂仅用于甲状腺危象及术前准备,故首先排除。该病人希望甲亢治疗后即怀孕,而妊娠为放射性碘治疗禁忌证,因此,最合适的方案是D。

【儿童保健学】

一个2岁的女童,出生时身长为50cm,目前她的身长大约有多长

A. 90cm

B. 80cm

C. 84cm

D. 70cm

E. 74cm

【答案】A

【答案解析】女童身长的增长在1年最快,平均增长25cm;2年平均增长10cm;以后直至青春前期平均每年增长4——5cm。常用的身长计算公式为:1岁以后平均身长(cm)=年龄(岁)×5+80,因此经计算可大约估计出女童目前的身长为90cm。所以正确答案应为A。

【儿童保健学】

15岁男孩,身材矮小,智力正常。可以断定他不是

A. 家族性矮身材

B. 体质性生长迟缓

C. 垂体性侏儒症

D. 甲状腺功能低下

E. 营养不良

【答案】D

【答案解析】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不仅身材矮小,智力发育也不正常。此小孩智力正常,所以不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

附件: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5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是“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5期”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