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3期

【卫生统计学】

某医师随机抽取100名儿童,检测粪便蛔虫阳性率为20%,此阳性率的标准误为

A.4%

B.0.4%

C.0.04%

D.0.2%

E.1.6%

【答案】C

【答案解析】率的标准误计算公式为Sp=√p(1-p)/n,本题中p=20%,n=100,代入公式可求得Sp=0.04。

【卫生统计学】

某卫生防疫站调查甲、乙两学校二年级学生蛔虫感染率均为33%,但甲校调查300人,乙校调查135人,两校蛔虫感染率95%可信区间是

A.甲校比乙校范围大

B.乙校比甲校范围大

C.甲校比乙校可信程度高

D.乙校比甲校可信程度高

E.以上都不正确

【答案】B

【答案解析】主要是根据其可信区间的公式推导的,可信区间计算公式中用到的是标准误,标准误是标准差与样本数开方的比值,因为它们的样本率是相同的,样本量在分母的位置,所以样本量越小,其标准误就越大,在计算时减去和相加的数值就越大,所以可信区间的范围就越宽。所以乙校的范围要比甲校的范围大。

【卫生法规】

下列各项中属于劣药的是

A.变质的

B.被污染的

C.所标明的适应证超出规定范围的

D.擅自添加防腐剂的

E.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答案】D

【答案解析】国家禁止生产(包括配制)、销售劣药。劣药,是指药品成分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药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劣药论处:①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②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③超过有效期的;④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⑤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⑥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

【卫生法规】

一位男童,性格内向,自4岁起咬指甲,现已8岁仍有遗尿现象,学习成绩一般,近两个月出现口吃。该儿童最可能的问题是

A.弱智

B.有泌尿系统疾病

C.贫血

D.心理卫生问题

E.神经系统疾病

【答案】D

【答案解析】啃咬指甲、遗尿、口吃等表现是儿童时期常见一类心理卫生问题。这些表现可以在婴幼儿期出现,一般如果在5岁以后仍然持续存在,就要予以重视,给予必要的心理辅导与矫治。儿童心理性问题的产生不仅与儿童自身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关,还与其生活习惯的培养、生活环境状况等因素有关。如果选择A或E答案,显然是在心理卫生问题与智力低下、神经系统疾病的概念理解上存在混淆。如果是弱智,它的学习成绩应该很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3期

以上是“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3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