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4期

【卫生统计学】

直线回归分析中,反映回归平方和在总离均差平方和中所占比重的统计量是

A.变异系数

B.相关系数

C.回归系数

D.回归均方

E.决定系数

【答案】E

【答案解析】r的平方称为决定系数,即R2,它反映在应变量y的总变异中能用x与y的回归关系解释的比例。R2取值在0到1之间,且无单位。R2越接近于1,表明回归方程的效果越好。

【卫生统计学】

甲乙两地的冠心病粗死亡率皆为4‰,经年龄构成标准化后,甲地的冠心病粗死亡率为5‰,乙地为3‰。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认为

A.甲地的人口较乙地年轻

B.甲地的人口较乙地年老

C.两地的人口构成完全相同

D.甲地冠心病的诊断较乙地准确

E.以上都不对

【答案】A

【答案解析】老年人越多,冠心病死亡率越高。开始两地的死亡率是一样的。标化后甲地的死亡率升高了,说明标化后的老年人多了,那么没标化前的老年人相对比较少,所以甲地的人比较年轻。而乙恰好相反。所以答案选择A。

【临床综合】

女性,32岁,孕1产0,现为孕38周,孕36周时血压为16/10.7kPa(120/80mmHg),体重60kg,3天来自觉头晕头痛,检测血压21.3/14.7kPa(160/110mmHg),体重63kg,尿蛋白(++),宫高30cm,子宫有不规则收缩,胎心率130次/分。应首先采取的处理是

A.门诊治疗,密切随访

B.应用硫酸镁

C.剖宫产

D.肥皂水灌肠引产

E.人工破膜+缩宫素静滴

【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中血压升高,考虑该孕妇可能有子痫发生,硫酸镁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可用于治疗子痫,是治疗严重先兆子痫的首选药物,而口服则用于导泻,湿敷则消肿。

【临床综合】

动脉导管未闭,分流量较大,但不伴有肺动脉高压时,X线除显示肺部充血。肺动脉突出外,最主要显示

A.右心室增大

B.右心房、右心室增大

C.左心房增大

D.左心室增大

E.左心房、左心室增大

【答案】E

【答案解析】动脉导管未闭的X线检查,心影正常或左心房、左心室增大,肺动脉段突出,肺野充血,肺门血管影增粗,搏动增强,可有肺门“舞蹈”。有肺动脉高压时,右心室亦增大。主动脉弓增大,这一特征与室间隔缺损和房间隔缺损不同,有鉴别意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4期

以上是“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4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