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7期

【卫生统计学】

正态性检验,按α=0.10水准,认为总体服从正态分布,此时若推断有误,有错误的概率是

A.大于0.10

B.小于0.10

C.等于0.10

D.β,而β未知

E.1-β,而β未知

【答案】D

【答案解析】第二类错误是指不拒绝实际上不成立的H0,用β表示,第一类错误的概率用α表示,假设检验时,根据研究者的要求来确定,如确定α=0.05,即第一类错误的概率为0.05;第二类错误的概率用β表示,但是在进行假设检验时β值的大小很难确切估计,仅知样本含量确定时,α愈小,β愈大;反之,α愈大,β愈小。

本题中“正态性检验,按α=0.10水准,认为总体服从正态分布,此时若推断有误”;认为总体服从正态分布,即不拒绝H0,但此时推断有误,所以是不拒绝实际上不成立的H0,即第二类错误,概率是β,在进行假设检验时β值的大小很难确切估计,所以本题的答案是D。

【卫生统计学】

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P<0.05,按α=0.05水准,认为两总体均数不同。此时若推断错误,则犯第一类错误的概率

A.P<0.05

B.P>0.05

C.P=0.05

D.P=0.95

E.P未知

【答案】C

【答案解析】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P<0.05,按α=0.05水准,认为两总体均数不同。但此时推断有误,说明客观实际两总体均数是相同的,也就是拒绝了实际上成立的H0,所以属于第一类错误。第一类错误就是α=0.05。

【流行病学】

为研究某因素与某疾病的关系,进行了队列研究(1997~1998),观察资料如下

时间起始 观察人数 中途退出 中途加入 发病例数

1996.12.31 1000 160 280 20

1997.12.31 1200 190 200 10

1998.12.31 1200

由上述资料可得出该病发病率为

A.30/3800

B.30/3400

C.30/2400

D.30/2300

E.不能计算

【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计算的是1996~1998年的发病率。

1996~1997年的平均人口数为(1000+1200)/2=1100

1997~1998年的平均人口数为(1200+1200)/2=1200

这两年的发病人数为20+10=30,该病的发病率为30/(1100+1200)=30/2300。

【流行病学】

8月份,有以患者发热、头痛2天,没采取特殊治疗自愈,自认患感冒,但血中乙脑特异抗体IgM阳性,最可能为

A.病原体被消灭或排出

B.潜伏性感染

C.病原携带状态

D.隐性感染

E.显性感染

【答案】D

【答案解析】隐性感染: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引起机体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应答,不引起或只引起轻微的组织损伤,因而在临床上不显出任何症状、体征,甚至生化改变,只能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

潜伏性感染:病原体感染人体后,寄生在机体中某些部位,由于机体免疫功能足以将病原体局限化而不引起显性感染,但又不足以将病原体清除,病原体便可长期潜伏下来,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则可引起显性感染。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7期

以上是“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7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