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8期

【卫生统计学】

在秩相关的分析中,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它适用于单变量正态分布的资料

B.总体分布类型未知的资料宜计算rs

C.rs≤1

D.查rs界值表时,计算的统计量rs绝对值越小,对应的P越小

E.rs界值表的自由度为v=n-2

【答案】B

【答案解析】n<50时,直接查rs界值表,直接查n不用自由度。

等级相关用于分析两变量间相关关系,主要用于不满足直线相关条件的资料。具体适用于:

①不服从双变量正态分布,不宜做直线相关分析的资料;

②总体分布类型未知;

③原始数据用等级表示的资料。

样本秩相关系数rs是总体秩相关系数的估计值,取值范围为-1≤rs≤1。rs>0表示两变量间呈正相关关系,rs<0表示两变量间呈负相关关系,rs=0表示两变量间无相关关系,也称零相关。

【卫生统计学】

用计数器测得某放射性物质10分钟内发出的脉冲数为660个,据此可估计该放射性物质平均每分钟脉冲计数的95%可信区间为

A.660±1.96√660

B.660±2.58√660

C.66±1.96√66

D.66±2.58√66

E.66±1.96√660/10

【答案】E

【答案解析】此资料为泊松分布,当X>50时,可采用正态近似法估计总体均数的1-α可信区间,计算公式为(X-uα/2√X,X+uα/2√X)。

n=10个单位时间(一个单位时间=1分钟),X=660。

则:1分钟该放射物质的平均脉冲数的95%置信区间为:

1/10(660-1.96×√660,660+1.96×√660),计算后得出E选项。

【临床综合】

病人男性,21岁,车祸头部外伤,昏迷30分钟后清醒,查体神志清楚,右颞头皮血肿,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发现。入院观察,5小时后又转入昏迷,伴右侧瞳孔逐渐散大,左侧肢体瘫痪。临床诊断首选考虑是

A.脑挫伤

B.脑内血肿

C.脑水肿

D.急性硬脑膜下积液

E.急性硬脑膜外血肿

【答案】E

【答案解析】急性硬膜外血肿临床表现:

①意识障碍:由于原发性脑损伤程度不一,病人意识变化可有3种情况:原发性脑损伤较轻,伤后无昏迷,至颅内血肿形成后,出现进行性颅内高压及意识障碍,易漏诊。原发伤略重,伤后一度昏迷,随后完全清醒或有意识好转,但不久再次陷入昏迷,即为典型病例,容易诊断。原发伤严重,伤后持续昏迷,且进行性加深表现。

②颅内压增高:随着颅内压增高病人常有头痛、呕吐加剧,躁动不安和四曲线典型表现。

③神经系统体征:单纯硬膜外血肿,早期较少出现神经受损体征,仅在血肿形成压迫脑功能区时,才有相应的阳性体征。当血肿不断增大引起颞叶钩回疝时,病人不仅有意识障碍加深,生命体征紊乱,同时相继出现患侧瞳孔散大,对侧肢体偏瘫等典型征象。

【临床综合】

男性患者36岁,上腹部周期性疼痛、反酸、嗳气,钡剂胃透见胃窦小弯侧有一直径2cm溃疡,边缘整齐,溃疡周围黏膜呈放射状。应诊断为

A.胃腐蚀性炎症

B.胃粘膜糜烂

C.胃溃疡病

D.溃疡型胃癌

E.应激性溃疡

【答案】C

【答案解析】上腹疼痛,伴反酸,暖气,此为消化性溃疡的典型表现,同时钡剂胃透见胃窦小弯侧有一直径2cm溃疡,所以诊断为胃溃疡。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8期

以上是“2O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8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