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O19年公卫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38期

【卫生统计学】

某市疾病控制中心抽查甲地8岁儿童100名,麻疹疫苗接种率89.3%;乙地8岁儿童350名,麻疹疫苗接种率77.7%。若要推断两地麻疹疫苗接种率是否有差别,可选用

A. t检验

B. 回归系数假设检验

C. 秩和检验

D. u检验

E. F检验

【答案】D

【答案解析】两个样本率比较的假设检验目的是由两个样本率p1和p2来推断其代表的两个总体率π1和π2是否不同。采用u(Z)检验的条件是两个样本含量n1与n2均较大,且p1与p2均不接近于0也不接近于1,一般要求n1p1,n1(1-p1)、n2p2及n2(1-p2)均大于5。

【卫生统计学】

如果变量x 的平均数和标准差是X,s,若每个变量值都加一个常数4,变成新的变量为y,那么y 的平均数和标准差是

A. X+4 和s+4

B. X+4 和s

C. X和s+4

D. X和s

E. X+4 和2+s

【答案】B

【答案解析】把y 换成x+4 代入均数和标准差的计算公式即可算出该结果。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某男,在矿山工作8年后,调至某办公室工作,3年后发生尘肺,该病人的职业病诊断治疗费用承担者应是

A. 本人

B. 先前用人单位

C. 后用人单位

D. 两个单位共同承担

E. 工会组织

【答案】C

【答案解析】接触职业性有害因素需按规定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疑似职业病患者在诊断和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在此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或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职业病患者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后的社会保障等,按照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学】

男性,26岁,与其父吵架后服敌敌畏60ml,30分钟后被家人送到医院,神志清楚,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措施是

A. 静脉注射地西泮

B. 应用阿托品

C. 应用解磷定

D. 应用水合氯醛

E. 彻底洗胃

【答案】E

【答案解析】敌敌畏属于有机磷农药,由于摄食的毒物存在胃-血-胃及肠肝循环,或毒物残留消化道黏膜皱襞,所以送到医院后应该进行彻底洗胃,以避免毒物吸收。原则是宜用粗胃管反复洗胃、持续引流。待全血胆碱酯酶基本恢复正常,方可拔掉胃管。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附件:2O19年公卫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38期

以上是“2O19年公卫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38期的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