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传染病流行病学的传播途径

传播途径包括:

一、水平传播:空气、水、食物、接触、虫媒、土壤、医源性等;

二、垂直传播。

(1)空气传播传染病特点:传播广泛,发病率高;冬春季高发;少年儿童多见;在未免疫预防人群中,发病率呈周期性升高现象;受居住条件和人口密度的影响。

(2)饮用水传播传染病特点:病例分布与供水范围一致,有饮用同一水源史;除哺乳婴儿外,无职业、年龄及性别的差异;如水源经常受污染,则病例长期不断;停用污染源或采取消毒、净化措施后,暴发或流行即可平息。

(3)疫水传播传染病特点:患者有接触疫水史;发病有地区、季节、职业分布特点;大量易感人群进入疫区,可以引起暴发或流行;加强个人防护、对疫水采取措施等可控制疾病的发生。

(4)食物传播传染病特点:病人有进食某一食物史,不食者不发病;一次大量污染可致暴发,潜伏期较短,流行的持续时间也较短;停止供应污染食物后,暴发可平息。

(5)间接接触传播传染病特点:病例一般呈散发,可在家庭或同住者之间传播,可呈现家庭和同住者中病例聚集的现象;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和卫生条件差的地区,发病较多;加强传染源管理,严格消毒制度,注意个人卫生,可以减少此类传播。

(6)节肢动物传播传染病特点:具有明显的地区分布,那些分布广泛的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则没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呈现一定的季节性,主要是由于有些节肢动物呈季节性消长,病原体在节肢动物体内生长繁殖也受季节影响;有明显的职业特点,主要与接触机会有关;有明显的年龄差异,传播广泛的疾病,青壮年发病较多;在老疫区,以儿童发病率较高;新迁入疫区者发病年龄差异不明显。

以上为“传染病流行病学的传播途径”所有内容,希望可以帮到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