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肥胖的标准及营养防治

肥胖与好多疾病都有关系,同时也影响着个人的形体美,所以一定要重视肥胖对健康的影响,但同时也要理性的去进行控制体重。肥胖其实是机体的能量摄入大于机体的能量消耗,导致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存在人的体内。所以要想有效的减少肥胖,就要从控制饮食和运动两方面着手。有很多女孩子都抱怨自己很胖,但自己真的胖吗?先看一下肥胖的判定标准,医学|教育网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是肥胖。

常用的方法有:

(1)身高标准体重法:肥胖度(%)= [实际体重(kg)-身高标准体重(kg)]/身高标准体重(kg)×100%。判断标准是:凡肥胖度≥10%为超重;20%~29%为轻度肥胖;30%~49%为中度肥胖;≥50%为重度肥胖。

(2)体质指数(BMI)法: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BMI数值:过重:24-27;肥胖:28-32。非常肥胖:>32。

(3)腰围和腰臀比:腰臀比男性≥0.9、女性≥0.8作为上身性肥胖医学|教育网的标准。我国针对腰围提出的标准为男性≥85cm,女性≥80cm作为上身性肥胖的标准。

经过合理的判断后,再依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肥胖营养防治。

(1)一定要控制总能量摄入,主要是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三大营养素进行控制,可以降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适当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这样既能有效减轻体重,又能够增加饱腹感。有研究表明每天只要减少500kcal的能量摄入医学|教育网,就能达到每周减轻0.5kg体重效果。但是能量不能减少过多,也就是平时的饿着肚子减肥,不仅会影响或损害身体健康,而且还难以坚持,发生反弹。

(2)补充多不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酸、钙、硒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也有助于减肥医学|教育网。

(3)少吃油炸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吃粗粮。

(4)最后要配合适量的运动,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运动贵在每天坚持,持之以恒。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