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维生素D生理功能、缺乏与过量及食物来源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维生素D生理功能、缺乏与过量及食物来源”,具体内容整理如下:

1.维生素D具有钙化醇生物活性,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在中性和碱性溶液中耐热,不易被氧化,但在酸性溶液中则逐渐分解。1,25-(OH)2-D3是维生素D的活性形式。

2.维生素D缺乏:婴幼儿可引起佝偻病、鸡胸、漏斗胸、“O”形腿和“X”形腿等。牙齿方面,出牙推迟,恒齿稀疏、凹陷、容易发生龋齿。成人(尤其是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以及老年人)易发生骨质软化症和骨质疏松症,常见症状是骨痛、肌无力,活动时加剧,严重时可发生自发性或多发性骨折。还可引起手足痉挛症。

3.维生素D过量:长期每日摄入50μg维生素D可能引起中毒,出现厌食、过度口渴、呕吐、头痛、嗜睡、腹泻、多尿、关节疼痛等,最终导致钙、磷在软组织的沉积。

4.植物性食物如蘑菇、蕈类含有维生素D2,动物性食物中含有维生素D3,以鱼肝和鱼油中含量最丰富,牛乳和人乳的维生素D含量较低,谷类、蔬菜和水果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

【进阶攻略】维生素D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为:促进骨与软骨的骨化;提高小肠对钙、磷的吸收和转运;调节血钙平衡;促进肾脏对钙、磷的重吸收。

“维生素D生理功能、缺乏与过量及食物来源”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这些信息与你相关

【报名时间】2020公卫医师考试报名入口开通时间预约免费订阅提醒!

【报考指南】一表全解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报考政策

【2020辅导】2020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网络辅导班热招ing

【复习经验】@公卫考生 2020备考经验/复习技巧速递!

【考点纵览】水体卫生|饮用水卫生|土壤卫生|住宅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和家用化学品卫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