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肺结核防治策略与措施-新生儿卡介苗接种

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肺结核防治策略与措施-新生儿卡介苗接种,为方便大家复习2020公卫执业医师《流行病学》考试大纲涉及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正小宝得意

卡介苗是采用一种牛型结核杆菌菌株制成的活疫苗。接种后可获得一定的对抗结核病的免疫力。接种后12周结核菌素试验(PPD)阳转率在90%以上。

(1)接种对象:足月正常新生儿及未接种过卡介苗的儿童。

(2)接种方法:在上臂外侧三角肌中部附着处,皮内注射0.1ml。

(3)接种反应:一般不会引起全身反应。接种后2——3周,局部出现红肿的丘疹状浸润硬块,逐渐软化形成小脓疱,可自行破溃、结痂,最后痂皮脱落,局部留下永久性瘢痕(卡疤)。整个过程持续2——3个月,这属于正常反应。个别儿童接种卡介苗后反应较重,局部红肿明显并伴有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多数不需特殊处理。如果淋巴结肿大超过1cm,而且发生软化,又不能自行消退,可以进行局部抽脓,但应禁止热敷和切开引流。如果出现破溃流脓,应及时切开引流,并同时用异烟肼或对氨基水杨酸钠软膏外敷,每2——3天换药1次,直到创口愈合为止。

”公卫执业医师肺结核防治策略与措施-新生儿卡介苗接种“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知识点】

公卫执业医师《流行病学》资料:戊型病毒性肝炎流行过程

丙型病毒性肝炎流行过程-公卫执业医师备考辅导

公卫执业医师章节考点梳理-乙型病毒性肝炎流行过程

公卫执业医师考点-甲型病毒性肝炎流行过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