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往年常考知识点习题小结

关于“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往年常考知识点习题小结”,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希望对大家复习备考公卫医师考试有所助力!

【卫生统计学】

某地高血压的患病率约为40%,抽样调查时至少需调查人数为(设α=0.05,d=0.1P)

A.400

B.460

C.500

D.560

E.600

【答案】E

【答案解析】调查人数的计算公式为:N=K×Q/P

N为受检人数,P为某病预期现患率,Q=1-P。当允许误差为10%(0.1P)时,k=400,当允许误差为15%(0.15P)时,k=178,当允许误差为20%(0.2P)时,k=100。

本题允许误差为0.1P,所以k=400,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0%,即P=0.4,Q=1——P=1——0.4=0.6,则N==400×Q/P=400×0.6/0.4=600。

【卫生统计学】

两种方法测定车间空气中CS2的含量(mg/m3),12个样品中国只有2个样品用两法测定的结果相同,若已知真的秩次为10.5,则负的秩次和为

A.44.5

B.35.5

C.34.5

D.32.5

E.无法计算

【答案】A

【答案解析】配对设计差值的符号秩和检验,编秩时,若差值为0,舍去不计,样本含量n相应减去1;若差值绝对值相等,当符号不同时,求平均秩次;当符号相同时,既可顺次编秩,也可求平均秩次。

此题样本数为12,有2个样本两种结果相同,即差值为0,此时舍去,同时样本个数应该是减去2,得到n=10,所以T+和T-之和等于n(n+1)/2=10×11/2=55,已知正秩和为10.5,所以负秩和=55-10.5=44.5。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点击下图,观看完整视频课)

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免费试听

“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往年常考知识点习题小结”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