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生理学】氧离曲线、肺通气量试题练习

关于“公卫执业医师【生理学】氧离曲线、肺通气量试题练习”,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希望对大家复习备考公卫医师考试有所助力!

【生理学】

下列哪项可以使氧离曲线的P50值增大

A.血pH升高

B.血PCO2降低

C.体温降低

D.红细胞内2,3-DPG减少

E.H+浓度增高

【答案】E

【答案解析】氧离曲线或氧合血红蛋白解离曲线是表示PO2与Hb 氧结合量或Hb氧饱和度关系的曲线。该曲线既表示不同PO2时,O2与Hb 的结合情况。

表示氧分压与血氧饱和度关系的曲线,以氧分压(PO2)值为横坐标,相应的血氧饱和度为纵坐标,称为氧解离曲线,或简称氧离曲线。

影响氧解离曲线的因素:

①曲线左移:PH↑、DPG↓、温度↓、PCO2↓释放氧气减少,组织利用氧气减少。

②曲线右移:PH↓、DPG↑、温度↑、PCO2↑释放O2 增多供组织利用。

X轴所代表的是氧分压,氧分压P50增大,则曲线应该右移,即PH↓、DPG↑、温度↑、PCO2↑。只有E选项是正确的,H+增高,pH下降。

【生理学】

男,24岁。经肺量计测量其潮气量是500ml,肺通气量为6000ml,则其肺泡通气量大约是

A.4200ml

B.6000ml

C.5500ml

D.6500ml

E.3600ml

【答案】A

【答案解析】肺通气量:每分钟吸入或呼出的气体总量称为肺通气量。

肺通气量=潮气量×呼吸频率。

肺泡通气量=(潮气量-无效腔气量)×呼吸频率

因为肺通气量为6000ml,潮气量为500ml,所以根据公式可求得呼吸频率为6000÷500=12。一般人的无效腔气量为150ml,所以肺泡通气量=(500-150)×12=4200ml。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公卫执业医师生理学免费试听_副本

“公卫执业医师【生理学】氧离曲线、肺通气量试题练习”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