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流行病学知识点之生态学研究

生态学研究的概念、研究目的、研究类型及研究的优缺点是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可能会涉及的考点,为方便大家更好的备考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地为大家整理了相关知识点内容,具体如下:

(一)概念

生态学研究(Ecologicalstudies),亦称相关性研究。它是在群体水平上研究因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即以群体为观察和分析单位,通过描述不同人群中某因素的暴露情况与疾病的频率,分析该因素与疾病的关系。

(二)研究目的

1、提供病因线索,产生病因假设(粗线条的描述性研究):常被用于慢性病病因研究,探讨环境变量与疾病或健康的关系;

2、评估人群干预措施效果。

(三)研究类型

1.生态学研究(ecologicalcomparisonstudy)比较不同人群中某疾病或健康状态,从而探索该现象产生的原因,找到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线索。

2.生态趋势研究(ecologicaltrendstudy)指连续观察不同人群中某疾病或健康状态的发生率或死亡率,了解其变动趋势。

(四)研究的优点与局限性

优点:

1、可节省时间、人力、物力,可以很快得到结果;

2、对病因未明的疾病可提供病因线索(最显著的优点);

3、个体暴露剂量无法测量时,生态学研究是唯一的方法;

4、研究的暴露因素在一个人群中变异范围很小时,很难测量起与疾病的关系,采用多个人群比较的生态学研究;

5、适合于对人群干预措施的评价;

局限性:

1、生态学谬误(ecologicalfallacy)是生态学研究最主要的缺点,其是由于生态学研究是由各个不同情况的个体“集合”而成的群体(组)为观察和分析的单位,以及存在的混杂因素等原因而造成的研究结果与真实情况不符。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故在一般情况下生态学研究中生态学谬误常难以避免。

2、混杂因素往往难以控制。

3、人群(组)中某些变量,特别是有关社会人口学及环境方面的一些变量存在多重共线性问题而影响对暴露因素与疾病之间关系的正确分析。

4、生态学研究难以确定两变量之间的因果联系。

鉴于生态学研究的特点及其局限性,应用时应注意尽可能集中研究目的,不要设置研究问题太多;选择研究人群时,应尽可能使组间可比,观察分析的单位尽可能地多,每单位内人数尽可能少医|学教育网整|理;资料分析时尽可能用生态学回归分析(不只用相关分析),分析模型中尽可能多纳入一些变量;在对研究结果进行推测时,应尽量与其他非生态学研究结果相比较,并结合对所研究问题的专业知识等等来综合分析和判断。

“流行病学知识点之生态学研究”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