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人际传播的基本沟通技巧知识点归纳

关于“人际传播的基本沟通技巧知识点归纳”,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整理的有关资料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复习相关知识有帮助。

人际传播要获得好的效果,掌握基本沟通技巧十分重要。人际传播技巧有许多种,但都与人体的“传播器官”有关,它们是语言器官——口;听觉器官——耳;视觉器官——眼。以下分述的几种技能是人际传播的几种基本技能:

1.说话技巧 讲话者首先要让对方能听懂自己的话,理解自己的话。讲话人与听话人应该具有“共同的经验范围”。共同经验范围是指在人际传播过程中双方对信息能够共同理解、相互沟通,产生共识的经验范围。如果对一个不懂医学的人讲话使用了很多的医学术语,对方理解不了医学术语的含义,讲话的人也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讲话者应注意速度,掌握讲话的节奏和音调高低,避免平铺直叙。

2.问话技巧 提出问题应是在人际交流的合适时机。问话要有所间隔,不给对方造成紧张和心理压力;提问要明确和简练,要求回答者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答复。

①提问题时要注意对方的表情和感受,应创造轻松愉快的交流气氛,不要一个紧接一个问题地问。

②要设法使服务对象感到所提问题与自己利益相关,才能吸引对方注意和回答问题。

③对敏感问题的提问形式尤要注意,可以先问一般性问题,再逐步深入询问,不要单刀直入,还要注意选择适宜的交谈环境、时间和地点。

④要了解对方信念态度方面信息,要求回答者开放思维,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作答的问题应该使用开放型问题,例如,“你对×××怎样看?”而避免使用封闭型问题,而在询问名称、数量、时间等固定要素的问题要使用封闭式问题。

⑤提索究型问题(即问“为什么”的问题)时特别应该注意口气缓和、态度轻松,不可用质问的口气。

⑥试探型问题可以帮助打破僵局,促进交流,也适用于了解敏感信息。

⑦要想收集真实信息,避免使用诱导型问题,如“你一定同意我们的方案吧?”因为诱导型问题带有一定倾向性,所得到的信息不可靠。

⑧应避免使用复合型问题,如“经常大量吸烟喝酒吗?”以使对方能够准确地回答出问题的要点。

3.听话技巧 听话技巧也就是倾听技巧。在听对方谈话时要专心,避免注意力不集中,不应在听对方讲话时被其他事情干扰,如接电话,看文件、看表等;不要轻易打断对方的讲话,必要时可以恰当地引导;对对方的讲话要适时地做出恰当的反应,始终保持友好和礼貌,利用各种语言和非语言的方式表示在认真听,使对方感到轻松和受到尊重;明确对方要表达的内容。对敏感的问题,更要善于听出话外音,以捕捉真实的信息。

4.反馈技巧 反馈可分为三种不同的性质:

①积极性反馈:受传者向传者做出理解、赞同、支持的反应是一种积极性的反馈,如“我认为你说得对”“好!”“对!”等;或者以点头、伸大拇指等体语来表达。

②消极性反馈:受传者向传者做出不赞同、不拥护、不支持或反对的反应为消极性反馈,如说“不行”、 “不对”、“我不同意”等,或以摇头、皱眉等表情或动作来表示。

③模糊性反馈:做出没有明确立场、态度和感情色彩的反应为模糊性反馈。如说:“哦!”“是吗?”以及不置可否的表情等。

在人际交流中有三种反馈形式:语言反馈、体语反馈和书面反馈。“体语”反馈是用动作、表情等 “身体语言”给予反馈。书面反馈是利用书面上的文字或符号做出反应。在不宜用语言和体语进行反馈的情况下,可以用文字或符号来传递反馈信息。

5.观察技巧 简单地说观察就是用眼睛看,交流的对方往往会不自觉地以非语言方式表达出内心的活动,观察者在语言交流之外还可以通过眼睛观察对方的表情、动作来收集有用的信息,有时通过观察所获得的信息比用耳朵获取的信息还更有价值。

观察的技巧主要是细心、全面和敏锐。观察时要非常仔细,眼光要敏锐,善于捕捉到细微的变化,能够透过表面现象,发现深层的内心活动和被掩盖的事物,从而获得真实的信息。但细心的观察要建立在诚恳、坦然的基础之上,而不能在对方讲话时不注意听,把视线转移到其他地方,更不能把细心的观察变成了窥视,那就不是正常的观察技巧了,交流的对方也必然会反感,不可能获得成功的交流。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编辑推荐:

考前测评|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笔试模考密卷!

密卷估分∣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笔试模考测评一套卷600题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备考全攻略!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备考总题库!

“人际传播的基本沟通技巧知识点归纳”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祝大家都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