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考点:常用相对数

关于“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考点:常用相对数”,为帮助大家复习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相关资料如下:

(一)强度相对数(率)

强度相对数(率)表示在一定范围内,某现象的发生数与可能发生某现象的总数之比,说明某现象出现的强度或频度(即频繁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强度相对数=某现象的发生数/可能发生某现象的总数×100℅(或1000‰)。

例如:某部队某年发生菌痢136人次,该部队同年平均人数为14,080人。求该部队的痢疾发病率。

痢疾发病率=136/14080×10000‰=9.66‰,即平均每千人中有9.7人发病。

在医学上常用的强度相对数有患病率、发病率、感染率、病死率、死亡率及人口自然增长率等。计算公式如下:

某病患病率=某病患病人数/调查人数×100% 。

某病发病率=某期间内某病新病例数/同期间内平均人口数×100% 。

某病感染率=带有某种病原体人数/检查人数×100%。

某病病死率=死于某病人数/某病患病人数×1000‰ 。

某病死亡率=某年某地某病死亡人数/同年该地平均人口数×100% 。

出生率=某地某年活产数/该地同年年平均人口数×1000‰ 。

死亡率=某地某年死亡率/该地同年年平均人口数×1000‰ 。

自然增长率=某地某年活产数-死亡数/该地同年年平均人口数×1000‰=出生率-死亡率 。

表示每年每1000人口增加的人数。

(二)结构相对数(比)

结构相对数(比)表示某部分在全部分中所占比重,以100作为基数,计算公式为:

结构相对数=某一构成部分的例数/各构成部分例数之和×100。全体内各组结构相对数的总和应为100%.。

例如:某年某地区各种疟疾发病例数为:恶性疟68名,间日疟12名,三日疟17名。则三种疟疾分别占疟疾患者总数的百分比为:

恶性疟=68/(68+12+17)×100%=70.1%

间日疟=12/(68+12+17)×100%=12.4%

三日疟=17/(68+12+17)=17.5%

各部分百分比之和为100%,即70.1%+12.4%+17.5%=100%

(三)比较相对数(比)

比较相对数(比)是两个有关指标之比。通常以某种现象的数量为1或100作基数,看另一种现象的数量是多少。计算公式为: 比较相对数=甲现象的数量/乙现象的数量医——学教育网整理。

例如,某地自1972年至1976年间,肝癌发病数中男性2,209,女性735人,则男性为女性的3.005倍即男/女=2209/735=3.005,也可写成:男:女=2209:735=3.005:1 。

相关推荐:

【报考专题】2020公卫执业医师考试报考常见问题/备考建议!

【好课钜惠】8.5折购课优惠+350元学费助力礼包限量领取!

【晒分有奖】2019年医师资格成绩晒分赢千元大奖!

【奖 学 金】2019年申请入口 快看看你的成绩能不能打?

【续学续报】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续学续报申请入口

“公卫执业医师《卫生统计学》考点:常用相对数”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