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教材变动说明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教材变动说明,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如下,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助力。

一、体格检查部分:

血压测量内容变动。

胸廓扩张度内容有所增加。

语音震颤内容有微小调整。

肺底移动度内容有微小调整。

心脏叩诊内容有所调整。

脾脏触诊内容有所调整。

腹部叩诊的全腹叩诊增加叩诊方法。

实验室检验结果有些指标参考值有所变化。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概述部分有删减内容,部分举例中调整为20年新冠疫情。

三、传染病部分:

鼠疫、霍乱、艾滋病内容有删减和新增。

脊髓灰质炎内容有删减和调整。

狂犬病

个别内容稍有调整

“疫情个案调查”部分有新增内容

增加“病例搜索”

肺结核

预防部分由新增内容“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

结核病防治的健康促进及健康宣传:有新增内容。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原学中增加血清群的分型描述;传播途径中“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改为“飞沫传播”。

免疫规划中各项疫苗的禁忌症都有调整;删除“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的内容;热性惊厥表现中“也可用10%水合氯醛,每岁每次1ml,灌肠。”改为“或其他相应的对症处理措施。”;增加、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的监测和控制和资料管理及接种率调查的内容。

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高血压血压高值有变化“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5~89mmHg”改为“收缩压12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随访方式并入随访评估;分类干预、服务要求内容增加。

糖尿病的随访方式并入随访评估;分类干预、服务要求内容增加。

心脑血管病发病报告报告病种增加“冠心病”。

五、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内容基本无变动。

六、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部分

口罩统一更换为医用口罩。

第一章个人防护

(1)“医护人员在有SARS等呼吸道传染病病源区域,最好用N95,N99等口罩,做手术时应戴N100医用防护口罩。”在“SARS”后增加了“新冠肺炎”。

(2)“护目镜”改为“防护镜”。

第二章 样品采集与现场检测

“2013年对《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 50325—2010)”改为“2020年对《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 50325—2020)”。

第三节 医院消毒效果

样品标识 “注明样品编号、样品名称、采样地点、采样时间、单位名称、来源、数量、检测项目和采样人信息”删除“来源”。

第三章 卫生处理

第一节 消毒的概念和方法——浸泡消毒法——使用要求及注意事项——增加“并注意有效成分的浓度变化,及时添加消毒液。④挥度性消毒剂要加盖消毒。⑤浸泡中途添加物品,需重新计时。”

第二节 消毒剂的配制和使用——含氯消毒剂——使用方法——增加“1. 消毒液配制 根据有效氯含量,用自来水或去离子水等将含氯消毒剂配制成所需浓度溶液。”多个涉及剂量的数值又变化。

第三节 预防性消毒和疫源地消毒——经呼吸道途径传播的乙、丙类传染病疫源地消毒原则——增加“肺结核”“疫区室内环境表面与空气的消毒要求进行消毒处理,污染的用具按鼠疫疫点和疫区污染用具的消毒要汞进行消毒处理”

第三节——“用含有效氯60%二氯异氰尿酸钠配制成1500mg/L消毒液10L,计算公式(10L×1500ml/L×0.15%)/60%=25g。”公式改为“(10L×1000ml/L×0.15%)/60%=25g”

推荐阅读: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笔试考试大纲公布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教材变动说明”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