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点资料:神经反射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点资料:神经反射。医学教育网就对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

推荐阅读:

震撼618!公卫执业医师技能特色班九折+折上用券!

神经反射(膝反射、跟腱反射、腹壁反射、肱二头肌反射、浅反射);

1.腹壁反射

(1)腹壁反射检查方法:被检查者仰卧位,双下肢屈曲并拢,放松腹部。检查者用钝针或木签分别在肋缘下(相当于胸髓第7~8节)、脐水平(相当于胸髓第9~10节)、腹股沟上(相当于胸髓第11~12节)等部位,由外向内轻划腹壁皮肤,查看腹壁肌肉收缩情况。

(2)腹壁反射的正常反应:检查侧腹肌收缩,脐孔向刺激侧偏移。

(3)腹壁反射检查注意事项:①充分暴露腹部,上自剑突,下至耻骨联合;②检查时手法要轻柔,避免划伤皮肤;③左右对照,仔细观察腹壁肌肉的收缩反应。

2.膝反射:反射中枢在腰髓第2~4节。①检查方法:被检查者仰卧位,检查者左手托起双下肢,使膝关节屈曲呈120°左右;或被检查者坐位,一侧下肢膝关节呈90°屈曲,另一侧下肢架于其上,小腿自然悬垂。检查者用右手持叩诊锤,轻叩髌骨下方的股四头肌腱。②正常反应为股四头肌收缩,小腿伸展。

3.跟腱反射:又称踝反射,反射中枢在骶髓第,1~2节。①被检查者仰卧位,髋关节、膝关节均微屈曲,下肢呈外旋外展位。检查者左手托住其足掌,轻向外上方用力,使足背屈呈直角,右手持叩诊锤叩击跟腱;或让被检查者双膝跪于椅上,双足悬于椅座外,用叩诊锤直接叩跟腱。②正常反应为腓肠肌收缩,足向跖面屈曲。

4.反射程度判别:(一)反射消失;(+)反射减弱,有肌肉收缩,但无相应的关节活动,为正常或病理状态;(++)正常反射,有肌肉收缩和关节活动;(+++)反射增强,为正常或病理状态;(++++)反射亢进,伴阵挛;(+++++)反射亢进,伴持续性阵挛。

5.肱二头肌反射:左手托扶被检者放松后的屈曲肘部→以拇指置于肱二头肌腱上→叩诊锤轻叩拇指甲背;正常反应为肱二头肌收缩,肘关节屈曲;

6.浅反射

刺激皮肤或粘膜引起反应称为浅反射。临床常用下几种:

(1)角膜反射检查方法:嘱被检查者向内上方注视,医师用细棉签毛由角膜外轻触病人的角膜。正常时可见被检查者眼睑迅速闭合,称为直接角膜反射。如刺激一侧角膜,对侧也出现眼睑闭合反应,称为间接角膜反射。直接角膜反射消失见于患侧面瘫,直接及间接反射皆消失,见于患侧三叉神经(眼支)病变及深昏迷病人。

(2)腹壁反射检查方法:嘱病人仰卧,两下肢稍屈以使腹壁放松,然后用火柴杆或钝头竹签按上、中、下三个部位轻划腹壁皮肤。正常人在受刺激的部位可见腹壁肌收缩。

(3)提睾反射检查方法:用火柴杆或钝头竹签由下向上轻划股内侧上方皮肤,在正常人可引起同侧提睾肌收缩,使睾丸上提。

(4)跖反射检查时:嘱病人仰卧,髋及膝关节伸直,医师以手持病人踝部,用钝头竹签由后向前划足底外侧至小趾掌关节处再转向趾侧,正常表现为足跖向足跖面屈曲,反射中枢在骶髓1~2节。

(5)肛门反射、咽反射等。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搜狗截图20年06月12日1500_3

一套网络课程,全面击破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备考难。点击以下图片了解

搜狗截图20年06月17日1519_4

以上就是“【精选考点】2020年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考试考点:腹部听诊”的全部内容,希望今天的考试答题得分点可以帮助大家在备考时掌握大致得分点!如果各位考生需要更多考试大纲和课程辅导,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医师频道!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