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案例分析题:食物中毒

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案例分析题:食物中毒。医学教育网就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

食物中毒

1判断依据

(1)中毒病人在相近的时间均食用过某种共同的可疑中毒食品,未食用者不发病,停止食用该食品后,发病很快停止

(2)同起食物中毒病人的临床表现基本相同

(3)潜伏期一般很短,病程依病原的种类和个体差异而不同

(4)人与人之间一般不直接传染

(5)从中毒食品和中毒病人的生物样品中检出能引起与中毒了临床表现一致的病原

(6)未获足够实验室诊断资料时,可判断原因不明的食物中毒,3名副主任医师以上进行裁定

2调查方案

一、调查目的:确定是否食物中毒和何种类型的食物中毒;查明食物中毒发生的原因、途径,以便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中毒继续发生,并对病人的急救治疗提供可靠依据,以便对已采取的急救治疗措施给予补充或纠正,为预防类似食物中毒提供基本资料。

二、调查方法:现场观察与检查、询问、样品采集与检验

三、调查内容

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卫生学调查,运用描述性研究得现况调查,病例对照和队列分析研究。

1对患者和进食者的个案调查:发病情况(发病时间、症状、体征、呕吐物与排泄物性状、诊治情况、可疑餐次(若无可调查发病前72小时内进餐食谱情况)与进餐时间、进食数量)

2对食物中毒整体事件调查:通过个案调查和中毒单位基本情况调查,掌握事件整体情况(发病人数、可疑餐次、同餐进食人数及去向、临床症状、诊治情况、用药效果)

3可以食品加工过程和加工场所卫生学调查

(1)可疑食品加工制作情况(食品来源、加工环境卫生、工具卫生、加工方法、过程、储

存条件、时间、剩菜是否加热彻底)

(2)工作人员情况(健康证、健康状况、卫生知识培训)

(3)样品采集:1)可疑剩余食品/原料

2)加工工具涂抹:刀、墩、案板、盆

3)患者呕吐物、洗胃水、排泄物

4)患者血液

采样应作详细记录,填写采样单,立即送检(4小时内送到) ,夏秋要冷藏,表明名称、日期等,注意无菌操作.

四、调查资料技术分析

1确定病例(发病情况、进食情况分析,提出中毒病例共同特征)

2对病例初步流行病学分析:绘制发病流行曲线,分析病例发病时间的分布特点及联系,确定疾病可能的传播途径;绘制疾病发病地点分布图,确定地区分布特点及联系,确定可能的发病场所

3分析事件的可能病因,指导进一步开展病因调查及中毒控制工作。

4综合以上作出判定

五、调查表设计:个案调查表、卫生学调查表、采样登记表、统计分析表

六、撰写食物中毒调查报告

(1)食物中毒发生的经过(中毒发生率、死亡率)

(2)病人临床表现(潜伏期、主要症状、化验结果和治疗经过)

(3)引起中毒的食品、被污染的原因,对中毒食品及其污染原因进行的检验结果,最后诊断及对中毒事件的处理。

(4)发生中毒单位应提出预防措施(健全卫生制度、加强卫生知识培训、改善布局环境等)

食物中毒要在24小时内填写<食物中毒报告卡>

豆浆检验:微生物(细菌、霉菌);理化(脲酶、黄曲霉毒素)

蜡样芽胞杆菌产生的肠毒素:呕吐毒素、腹泻毒素

推荐阅读:

【经典习题】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免费题库/历年考点练习题

以上就是“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案例分析题:食物中毒”的全部内容,希望今天的考试答题得分点可以帮助大家在备考时掌握大致得分点!如果各位考生需要更多考试大纲和课程辅导,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医师频道!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