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腹部视诊——公卫医师实践技能大纲考点辅导

腹部视诊是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涉及的考点,为方便大家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如下:

1. 视诊方法:应在光线充足柔和、温暖的环境中进行检查,光线应从前侧方射入视野。嘱被检查者排尿后取低枕仰卧位,两手自然置于身体两侧,充分暴露腹部,上自剑突,下至耻骨联合。检查者立于被检查者的右侧进行检查,为便于观察腹壁微小的变化,检查者可将视线降至腹壁水平面,从侧面呈切线方向进行观察。

2. 视诊内容

(1)腹部外形:重点观察腹部外形是否对称,有无膨隆与凹陷。

健康正力型成年人平卧时,前腹壁与自肋缘至耻骨联合的连线大致相平或略为低凹,称为腹部平坦。肥胖者及小儿腹部外形较饱满,前腹壁稍高出肋缘与耻骨联合的平面,称为腹部饱满。前腹壁稍内凹,并低于此平面者,称为腹部低乎,多见于消瘦者和老年人。

平卧时前腹壁明显高出肋缘与耻骨联合的平面,呈外凸状,称为腹部膨隆。全腹壁膨隆见于肥胖、妊娠以及腹水、腹内积气和腹内巨大肿瘤等;腹壁局部膨隆见于腹腔脏器增大、腹内肿瘤、炎症肿块、胃肠胀气以及腹壁肿物、疝气等。

平卧时前腹壁明显低于肋缘与耻骨联合的平面,称为腹部凹陷。全腹凹陷见于消瘦及脱水者;严重腹壁凹陷称为舟状腹,见于恶病质者,如结核病、恶性肿瘤等慢性消耗性疾病。

(2)呼吸运动:随呼吸腹壁上下起伏,称为呼吸运动,男性及小儿腹式呼吸明显。腹式呼吸减弱见于腹膜炎症、腹水、急性腹痛、腹腔内巨大肿块或妊娠等。腹式呼吸消失见于胃肠穿孔所致急性腹膜炎或膈肌麻痹等。肺部或胸膜疾病,由于胸式呼吸受限而致腹式呼吸增强。

(3)腹壁静脉:正常人看不见腹壁静脉。在脐部见到一簇曲张的静脉向四周放射状伸展,称为腹壁静脉曲张,见于门静脉高压者。检查其血流方向对病因诊断很有帮助。检查方法为选择一段没有分支的静脉,检查者将示指和中指并拢压在静脉上,一手指紧压静脉并向外滑动,挤出该段静脉血至一定距离后放松手指,另一手指紧压静脉不动,观察静脉是否充盈,如静脉迅速充盈,说明静脉血流方向是从放松的一端流向紧压手指的一端。再用同法放松另一手指,即可看出血流方向。上腔静脉阻塞时,脐部以上(上腹壁)的曲张静脉血流向下流动;下腔静脉阻塞时,下腹壁的血流向上流动。门脉高压时血流方向以脐为中心向四周伸展,俗称海蛇头。

(4)胃肠型和蠕动波:正常情况下,见不到胃肠型和胃肠蠕动波。胃肠道发生梗阻时,可在腹壁局部见到胃肠型和胃肠蠕动波。观察蠕动波时,从侧面观察或可用手轻拍腹壁而诱发,更易见到。

3. 注意事项

(1)腹部视诊时,腹部暴露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因受凉引起不适。

(2)光线应从前侧方射入视野,侧面光有利于观察腹部表面的脏器轮廓、肿块、胃肠型和蠕动波等。

“腹部视诊——公卫医师实践技能大纲考点辅导”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推荐】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技能考试大纲(word下载)

2020年公卫助理医师医学综合指导用书教材变动情况

@公卫医师考生 这份2020备考经验/复习技巧请查收!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卫生统计学》考点大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