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心肺复苏——公卫助理现场急救技术

为方便大家复习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点知识,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整理的“心肺复苏——公卫助理现场急救技术”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一、 操作前准备

在心肺复苏之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需要判断救治环境是否安全,确认无危险因素后再接近病人;

②接近病人后,操作者俯身,将面部贴近病人口鼻处,判断病人有无自主呼吸;同时拍打双肩,并呼叫病人,以此判断病人是否失去意识;

③触摸颈动脉,进一步确认患者是否心跳骤停;

④判定病人呼吸、心跳骤停后,应将病人放置在硬板床或其他硬质平面上,然后再进行心肺复苏。

考试中上述内容需一边操作,一边向考官口述,动作要有紧迫感

二、 胸外按压的部位

做胸外按压时,按压的部位为病人胸骨的中、下1/3交界处;“中、下1/3交界处”是指:将病人的胸骨分成三段,其中段与下段的交界点,称为“中、下1/3交界处”;在考试操作中,大家可以以模拟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快速的找到这一部位。

三、 视频演示——心肺复苏

置病人于平卧位,躺在硬板床或地上,去枕,解开衣扣,松解腰带。术者站立或跪在病人身体一侧。术者两只手掌根重叠置于病人胸骨中下1/3处,男性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肘关节伸直,借助身体之重力向病人脊柱方向按压。按压应使成人及儿童胸骨下陷至少5——6cm或胸部前后径的1/3(婴儿约4cm)后,突然放松。按压频率100——120次/分。单人抢救时,每按压30次,俯下做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30:2)。按压5个循环周期(约2分钟)对病人作一次判断,主要触摸颈动脉(不超过5秒)与观察自主呼吸的恢复(3——5秒)双人抢救时,一人负责胸外心脏按压,另一人负责维持呼吸道通畅,并做人工呼吸,同时监测颈动脉的搏动。

四、 注意事项

1. 整个心肺复苏的过程,由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交替进行,一共做五个周期;每个周期胸外按压30次,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即按照30:2的比例进行。

2. 做胸外按压时,两手掌根部重叠于胸骨中、下1/3交界处;要求:

①按压时手指必须向上抬起,不能触及患者的胸壁;

②按压过程中,双手肘关节必须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按压。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心肺复苏——公卫助理现场急救技术”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实践技能辅导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