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伤寒的疾病概述-公卫助理实践技能资料

关于“伤寒的疾病概述-公卫助理实践技能资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资料,先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复习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相关知识点有帮助。

疾病概述

伤寒(typhoidfever)和副伤寒(paratyphoidfever)分别是由伤寒和甲、乙、丙型副伤寒沙门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其临床主要表现为:稽留热、伤寒面容、相对缓脉、玫瑰疹以及肝脾肿大,有轻型和非典型患者之分。伤寒潜伏期为3——42天,平均为12——14天;副伤寒为2——15天,平均为6——8天。本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病原携带者,其中病原携带者是主要传染源。

因慢性病原携带者时间可持续数年,甚至终身带菌,其流行病学意义更加重要。伤寒、副伤寒患者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尿液排出病原,污染水源、食物、日常生活用品及苍蝇等,最后经口侵入易感者机体而传播。

我国将伤寒和副伤寒列为重点防治传染病,目前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大幅度下降,其流行形式多为散发,暴发或流行只局限于某些地区或单位。

预防和控制本病应针对性的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措施,对患者采取“五早”;对传播途径做到“三管一灭”,特别是改水和管水;同时加强健康教育,提高人群的自我保护能力。医 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

“伤寒的疾病概述-公卫助理实践技能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