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高血压常见并发症及预防要点-2020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视频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高血压常见并发症及预防要点-2020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视频,详情如下:

(点击下图,观看完整高血压常见并发症及预防要点讲解)

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免费试听

★高血压常见并发症

1.高血压危象:高血压急症是血压严重升高(>180/120mmHg)并伴发进行性靶器官功能不全的表现。

高血压亚急症是高血压严重升高但不伴有靶器官损害。

2.高血压脑病

3.脑卒中

4.心力衰竭

5.慢性肾衰竭

6.主动脉夹层

★预防要点

(一)全人群策略

①政策发展与环境支持: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减盐和控体重、促早期检出和治疗发展政策、创造支持性环境

②健康教育:面对公众,针对发病危险因素,开展多种形式的高血压防治的宣传和教育

③社会参与:开展多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

④场所干预:根据全社会层面、医院、居民社区、工作场所和学校这五类场所的特点制定和实施高血压的干预计划

(二)高血压高危(易患)人群策略

1.高血压易患人群的筛选:正常高值血压(120——139/80——89)、超重和肥胖、酗酒和高盐饮食

2.高血压易患人群的防治策略

(1)健康体检:一般询问、身高、体重、血压测量、尿常规,测定血糖、血脂、肾功能、心电图等

(2)控制危险因素:

体检出的高危个体进行随访管理和生活方式指导

(三)高血压患者策略

建立健康档案、体检、门诊就诊、机会性筛查、场所提供测量血压的装置和家庭自测血压等几种途径发现。

生活方式干预:戒烟、减轻体重、减少过多的酒精摄入、适当运动、减少盐的摄入量、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食物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和脂肪含量、减轻精神压力和保持心理平衡。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

定期测量体重、腰围、血脂、血糖、尿常规、肾功能、心电图、眼底、超声心动图等,积极治疗高血压(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并举)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