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机体因素对毒性的影响-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

2015-04-08 19:16 来源: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相关内容机体因素对毒性的影响如下:

(1)物种、品系及个体的遗传学差异

解剖、生理的差异:根本的原因是基因组的不同,表现在解剖、生理和代谢等过程的不同。

代谢的差异:代谢转化的差异,包括量的差异和质的差异,是影响外源化学物毒性的主要因素。个体间在化学物代谢中的差异的主要原因是酶的多态性。

修复能力的个体差异:脑组织的再生能力很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一旦发生实质性的损害就很难恢复;而肝、肾等器官的再生能力很强,即使造成损害只要脱离接触,就可能得到修复。

(2)宿主其他因素对于毒性作用敏感性的影响

健康状况:如患有肝、肾病对于外源化学物吸收、分布、代谢与排泄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年龄:新生和老年动物药物代谢能力降低,血浆蛋白质结合能力改变,外源化合物从身体清除效率降低。新生儿和老年人胃酸分泌较少,因此可改变某些外源化合物的吸收。

性别:一般雄性大鼠代谢外源化学物比雌性更加快速。

营养条件:低蛋白质饮食后微粒体蛋白质的水平较低,酶活性显著丧失:四氯化钛的肝毒性下降,黄曲霉素的致癌性减少,巴比妥睡眠时间延长,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增加。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