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精华

汞中毒的临床表现|诊断|防治

2019-02-09 12:45来源:医学教育网T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汞中毒的临床表现|诊断|防治是公卫助理医师考试流行病学中可能涉及的相关知识,具体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1.常见的接触机会

(1)汞矿的开采和冶炼:汞的天然矿物主要是硫化汞,即朱砂。汞矿加热冶炼时,可形成汞蒸气。

(2)应用金属汞的作业:冶金工业用汞齐法提取金银;化学工业用汞做电极、催化剂;某些仪表、仪器、电器、灯具的制造的检修等均要用金属汞;医学中常用银汞合金作为龋齿的填充物。以上作业者均可接触汞。

(3)应用无机汞化物的作业:雷汞用于雷管和炸药;砷酸汞用于制造防火、防腐材料;硝酸汞、氰化汞分别用于毛毡制造工业和照相业;硫化汞用于绘画、石印;升汞用于医院里的某些消毒。此外,冶金、印染、塑料、电池等工业中也需用无机汞化合物。

2.临床表现

(1)急性中毒:起病急骤,常有头痛、头晕、乏力、中等发热等全身症状;口腔炎症状非常明显,表现为齿龈红肿酸痛、糜烂出血、牙齿松动、龈带积脓、齿龈汞线、口腔黏膜肿胀和溃疡、流涎带腥臭;消化道症状有口内金属味、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或大便带血等。严重病例可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发绀等急性间质性肺炎的症状,往往可以致死。

(2)慢性中毒:早期以神经衰弱综合征为主。随毒作用进展,出现特异性症状和体征:

①汞毒性“易兴奋症”:表现为易激动、烦躁、易怒、胆小、害羞、忧郁、喜孤独、爱哭等情感障碍。

②汞毒性震颤:早期以唇、舌、手指、眼睑的细小震颤为主,逐渐发展为粗大的意向性震颤,甚至全身震颤,并可出现书写震颤。

③汞毒性口腔炎:是汞随唾液排泄过程中对口腔黏膜、牙龈、牙造成的损害,常见流涎增多,牙龈酸痛、红肿、口腔粘膜溃疡。口腔卫生不良时,可见硫化汞蓝色色素沉着,称为“汞线”。

此外患者常伴有胃肠功能紊乱。有患者可出现汞毒性肾炎,女性可有月经紊乱。

3.诊断

(1)轻度中毒:有神经衰弱综合征和轻度易兴奋症的表现,伴随有轻微震颤、口腔炎,尿汞量超过正常值上限。

(2)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重,并有精神性格改变,震颤明显加重,可影响工作能力。

(3)重度中毒:除以上症状外,精神性格显著改变,手、足、全身有粗大震颤,并有共济运动失调等中毒性脑病的表现。

4.防治

(1)治疗与处理:患者应脱离汞接触,进行驱汞治疗和对症治疗。驱汞治疗的药物为:二巯基丙磺酸钠0.25g,每日肌注1~2次,用药3~5天停药,3~4天为一疗程。二巯基丁二酸钠0.5~1.0g,每日静注1~2次,疗程同上。

对症治疗原则同内科疾病相似。

(2)预防:控制污染源;清除汞污染用1g/m3的碘加酒精点燃熏蒸,生成碘化汞,用水洗去;加强防护。

分享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热门推荐

2019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免费试用在线题库模拟考场巨量习题
168-596元
购买

相关资讯

移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