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6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6期:

1. 异常呼吸汇总

①潮式呼吸:又称陈-施呼吸,是一种周期性的呼吸异常。特点表现为开始呼吸浅慢,以后逐渐加深加快,达高潮后,又逐渐变浅变慢,然后呼吸暂停5~30秒后,再重复出现以上的呼吸,如此周而复始;其呼吸形态呈潮水涨落样,故称潮式呼吸。常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如脑炎、颅内压增高、酸中毒、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等病人。

②间断呼吸:又称毕奥呼吸。表现为呼吸和呼吸暂停现象交替出现。特点为有规律地呼吸几次后,突然暂停呼吸,间隔时间长短不同,随后又开始呼吸;如此反复交替出现。比潮式呼吸更为严重,预后不良,多在呼吸停止前出现。常见于颅内病变、呼吸中枢衰竭等病人。

③深度呼吸:又称库斯莫呼吸,是一种深而规则的大呼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等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病人。

④浮浅性呼吸:是一种浅表而不规则的呼吸,有时呈叹息样。见于濒死病人。

⑤蝉鸣样呼吸:吸气时有一种高音调的音响,声音似蝉鸣,称为蝉鸣样呼吸。发生机制:多由于声带附近阻塞,使空气进入发生困难所致。常见于喉头水肿、痉挛或喉头有异物等病人。

⑥鼾声呼吸:是指呼气时发出粗糙鼾声的呼吸。发生机制:由于气管或支气管有较多的分泌物蓄积。多见于深昏迷病人。

2.患者男性,66岁,因病情需要行加压静脉输液。加压输液期间,护士

A.根据情况调节滴速

B.预防性服用抗过敏药

C.严格控制输液量

D.守候在患者床旁

E.预防性服用舒张血管药物

正确答案D.

【学员问题】老师,什么是加压静脉输液?

【解答】加压输液就是在输液时候给予液体表面压力,使液体更快输入到人体。加压输液期间,护士应守候在患者床旁以预防空气栓塞。

3. 各种步态总结

①蹒跚步态是一种典型的异常步态。走路时身体左右摇摆,呈鸭步样。常见于神经系统疾患、佝偻病、大骨节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或双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

②慌张步态最常见于小脑疾患,酒精中毒或某些镇静剂中毒。

③跨阈步态见于腓总神经麻痹。患者表现足和足趾不能背屈,足下垂,走路高举足,足尖先落地,呈跨阈步态。小腿前外侧和足背部感觉障碍。

④醉酒步态常见于小脑疾病、酒精中毒、或巴比妥中毒。

⑤共济失调步态小脑或其脑路受损,可导致运动的协调性和精确性受到破坏。患者行走时步态不稳,动作夸张而且不协调,步态多变化,因而重复性比较差。

⑤划圈样步态多见于下肢痉挛性偏瘫患者,所以又称“偏瘫步态”。

⑥剪刀样步态步行时两膝相互前后交叉使腿部呈剪刀样变化,见于脑性瘫痪和截瘫病人。

4.倾倒综合征的表现,下列错误的是

A.发生于饮食后10~30分钟

B.上腹胀痛,心悸,出汗,恶心,呕吐

C.重者可有肠鸣腹泻

D.平卧几分钟可缓解

E.严重者可引起休克

正确答案E.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6期

【学员问题】老师,首优问题为什么不是疼痛?

【解答】优先问题是现在最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说首优问题就是生理问题。患者骨折入院,牵引治疗,躯体移动障碍、生活自理缺陷、疼痛都属于正常的,而且题目并没有说剧痛、疼痛难忍等字眼。患者长期卧床,有皮肤受损危险,但是目前患者情绪非常紧张,所以首要解决的是患者焦虑。

医学教育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6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