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肠内营养的并发症与临床护理措施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护士考试,专门整理了肠内营养的并发症与护理如下。

肠内营养(EN)的并发症主要分为感染性并发症、机械性并发症、胃肠道并发症和代谢性并发症。

1、感染性并发症 

最常见的是吸人性肺炎。误吸是 EN 最严重和致命的并发症。误吸可使营养液被吸人呼吸系统,一方面使呼吸发生窘迫,另一方面,营养物质为病原微生物提供良好的培养基,可导致肺内感染。因此,一旦发生误吸应立即停止 EN,促进患者气道内的液体与食物微粒排出,必要时应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收出。遵医嘱应用皮质激素抗肺水肿及应用抗生素治疗。

2.胃肠道并发症

(1)恶心、呕吐与腹胀:

接受 EN 的患者约有10% ~ 20% 可发生恶心、呕吐与腹胀,主要见于营养液输注速度过快、乳糖不耐受、膳食口味不耐受及膳食中脂肪含量过多等。发生上述消化道症状时应针对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如减慢输注速度、加入调味剂或更改膳食品种等。

(2)腹泻:

是EN 最常见的并发症,主要见于:

①低蛋白血症和营养不良时小肠吸收力下降

②乳糖酶缺乏者应用含乳糖的肠内营养膳食

③肠腔内脂肪酶缺乏,脂肪吸收障碍

④应用高滲性膳食

⑤营养液温度过低及输注速度过快

⑥同时应用某些治疗性药物。一且发生腹泻应首先查明原因,针对原因进行处置,必要时可遵医嘱对症给予止泻剂。

3.代谢性并发症 

最常见的代谢性并发症是高血糖和低血糖。高血糖常见于处于高代谢状态的患者、接受高碳水化合物喂养者及接受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而低血糖多发生于长期应用肠内营养而突然停止时。对于接受 EN 的患者应加强对其血糖监测,出现血糖异常时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此外,在患者停止 EN时应逐渐进行,避免突然停止。

4.机械性并发症

(1)黏膜损伤:可因喂养管置管操作时或置管后对局部组织的压迫而引起黏膜水肿、糜烂或坏死,因此,应选择直径适宜、质地软而有韧性的喂养管, 熟练掌握操作技术,置管时动作应轻柔。

(2)喂养管堵塞:最常见的原因是膳食残渣或粉碎不全的药片黏附于管腔壁,或药物与膳食不相溶形成沉淀附着于管壁所致。发生堵塞后可用温开水低压冲洗,必要时也可借助导丝疏通管腔。

(3)喂养管脱出:喂养管固定不牢或患者躁动不安及严重呕吐均可导致喂养管脫出,不仅使EN 不能顺利进行,而且经造痿置管的患者还有引起腹膜炎的危险,因此,置管后应妥善固定导管、加强护理与观察,严防导管脱出,一旦喂养管脫出应及时重新置管。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精华高频知识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