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护士高频考点:测量血压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护士高频考点:测量血压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这一问题有很多护士考生关注,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解答如下:

测量血压时的注意事项:

1.测量前应检查血压计,符合要求方可使用。如水银不足,可使测量血压偏低。

2.需要密切观察血压的病人,应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以确保所测血压的准确性及可比性。

3.测血压时,血压计“0”点应与心脏、肱动脉在同一水平位上。坐位时肱动脉平第四肋软骨,仰卧位时肱动脉平腋中线水平医学教育|网原创。

4.排除袖带因素干扰①根据所测部位选择合适的袖带,袖带过宽时测得的血压值偏低,袖带过窄时测得的血压值偏高。②所缠袖带应松紧合适,过紧使血管在袖带未充气前已受压,测得的血压值偏低;过松则使袖袋呈气球状,导致有效测量面积变窄,测得的血压值偏高。

5.打气不可过猛、过高,以免水银溢出,影响测量结果及病人舒适度。水银柱出现气泡,应及时调节、检修。

6.当发现血压异常或听不清时,应重测血压。注意应先将袖带内的气体驱尽,使汞柱降至“0”点,稍待片刻,再进行测量。

7.为偏瘫病人测血压,应选择健侧。因患侧血液循环障碍,不能真实地反映血压的动态变化。

【练习题】测血压时,应该注意?

A.测量时血压计“0”点与心脏、肱动脉在同一水平

B.固定袖带时应紧贴肘窝,松紧能放入一指为宜

C.听诊器胸件应塞在袖带内便于固定

D.测量前嘱患者先休息10~20分钟

E.放气速度应慢,约2mmHg/s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测血压时:

病人休息20~30分钟;

将袖带平整无折地缠于上臂,袖带下缘距肘窝2~3cm,松紧以能放入一指为宜;

戴好听诊器,在袖带下缘将听诊器胸件紧贴肱动脉搏动最强点(勿塞在袖带内);

松开气门,使水银柱缓慢下降,速度为4mmHg/s(0.533kPa/s)。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精华高频知识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护士资格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