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人工气道气囊使用操作有什么注意事项?护理上需要注意什么?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人工气道气囊使用操作有什么注意事项?护理上需要注意什么?为了帮助各位护士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

气囊充气量要恰当,充气过少气囊与气管之间的裂隙会产生漏气导致有效通气量减少,口腔中的分泌物也可能经裂隙流入气囊以下的气管内,引起或加重气管和肺部感染;充气过多,则压迫气管黏膜易引起气管粘膜坏死、溃疡,甚至产生食管瘘。理想的气囊压力应小于毛细血管渗透压(3.33kPa),一般维持在15mmHg左右为宜。

为了使气囊充气量达到恰当的效果,可使用气压表测量指导气囊注入气体容积,将气囊携带的针座接三通阀,阀的一侧接气压表(可用脑压表代替),用三通方式再接注射器,注入气体时,脑压表显示的数值与气囊内压力是相同的,根据气压表上显示的数值决定注射气体的数量。无脑压表时,可采用最小闭合技术:即气囊充气后,呼吸时恰好无气体从气管导管旁漏出。

方法:将听诊器置于患者气管处,边向气囊内边注气边听漏气声,直到听不到漏气声为止。然后抽出0.5ml气体时,又可听到少量漏气声,再注入小于0.5ml气体,直到呼吸时听不到漏气声为止。此方法可使气囊既能阻挡漏气、漏液,又能使气囊对气管的压迫减少到最低程度,不易发生误吸,不影响潮气量。气囊要定时放气,如使用橡胶气囊时每2~4h放气一次,如为低张气囊时每4~8h放气一次,每次3~5min,使局部受压处血供改善。放气时,先抽吸气道内分泌物,在缓慢抽吸囊内气体,尽量减轻气囊压力下将对气管黏膜产生的刺激。气囊放气时,如吸痰不彻底会并发呼吸机相关肺炎(VAP),加重感染,降低撤机和抢救成功率。

想要了解更多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精华高频知识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栏目!这里有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