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教材用书 > 正文

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损伤、中毒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一章损伤、中毒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458页、第二节:烧伤病人的护理

烧伤严重性程度分度法有变化:

中度烧伤Ⅱ度烧伤面积10%~30%,或Ⅲ度烧伤面积<10%.

重度烧伤烧伤总面积31%~50%,或Ⅲ度烧伤面积11%~20%,或Ⅱ度、Ⅲ度烧伤面积不足上述百分比,但并发休克、呼吸道烧伤或合并较重的复合伤。

468页、第六节:有机磷中毒病人的护理

有机磷中毒概述有删除内容:

删除的内容为:按毒性大小分为剧毒类:甲拌磷(3911)、内吸磷(1059)、对硫磷(1605);高毒类:甲基对硫磷、氧化乐果、敌敌畏;中度毒类:乐果、美曲磷酯(敌百虫)、乙硫磷(碘依可酯);低毒类:马拉硫磷等。

急性中毒发病时间与杀虫药毒性大小、剂量及侵入途径密切相关。

毒蕈碱样症状:主要是副交感神经末梢兴奋所致。其表现为腺体分泌增加及平滑肌痉挛。

烟碱样症状:主要是横纹肌运动神经过度兴奋,表现为肌纤维颤动。

交感神经节受乙酰胆碱刺激,其节后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儿茶酚胺使血管收缩

469页、第六节:有机磷中毒病人的护理

删除的内容:

急性严重中毒症状消失后2~3周,极少数病人可发生迟发性多发神经病,主要表现为下肢瘫痪、四肢肌肉萎缩等症状。其发生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急性中毒症状缓解后,迟发性神经病发生前,多在急性中毒后24~96小时突然发生死亡,称“中间综合征”。

轻度中毒: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流涎、视力模糊、瞳孔缩小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肌纤维颤动、瞳孔明显缩小、轻度呼吸困难、大汗、腹痛、腹泻、意识清楚或轻度障碍,步态蹒跚。

重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发生肺水肿、惊厥、昏迷及呼吸麻痹。

阿托品能阻断乙酰胆碱对副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毒蕈碱受体的作用,对控制毒蕈碱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有效。能解除平滑肌痉挛,抑制支气管腺体分泌以利呼吸道通畅,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防止肺水肿医|学教育网整理。但对烟碱样症状和胆碱酯酶活力恢复无效。

用药过程中,若出现阿托品中毒表现:瞳孔扩大、烦躁不安、意识模糊、谵妄、抽搐、昏迷和尿潴留等,应及时停药观察,必要时使用毛果芸香碱进行拮抗。

其原因是肺水肿、呼吸肌瘫痪或呼吸中枢抑制所致,故维持正常呼吸功能极其重要。

急性中毒者有时经急救好转后,突然出现病情反复,病人可再度陷入昏迷,或出现肺水肿而死亡。反复原因可能与洗胃及皮肤去除毒物不彻底或过早停药有关。

变化为:

因洗胃及皮肤去除毒物不彻底或过早停药,可以引起病情反复,甚至死亡。

局部损害对硫磷、内吸磷、敌百虫、敌敌畏接触皮肤后可引起过敏性皮炎,皮肤可红肿及出现水疱。眼内溅入有机磷农药可引起结膜充血和瞳孔缩小。修改为:

局部损害可引起过敏性皮炎、结膜充血和瞳孔缩小。

470页、第六节:有机磷中毒病人的护理

护理措施中病情观察有删除内容:

(1)若病人出现胸闷、严重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两肺湿啰音、意识模糊或烦躁,提示发生急性肺水肿。

(2)若病人呼吸节律出现不规则,频率与深度也发生改变,应警惕呼吸衰竭。

(3)若病人意识障碍伴有头痛、剧烈呕吐、抽搐时,应考虑是否发生急性脑水肿。

(4)若病人神志清醒后又出现心慌、胸闷、乏力、气短、食欲不振、唾液明显增多等表现,应警惕为中间综合征的先兆。了解全血胆碱酯酶化验结果,及动脉血氧分压变化,记出入量及重病记录。

473页、第七节:镇静催眠药中毒病人的护理

护理措施第四条有删除:

监测体温及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

475页、第八节:酒精中毒病人的护理

辅助检查1、2、3、4条变化为:

1.血清乙醇浓度:呼出气中乙醇浓度与血清乙醇浓度相当。

2.动脉血气分析:可见轻度代谢性酸中毒。

3.血清电解质浓度:可见低血钾、低血镁和低血钙。

4.血清葡萄糖浓度:可见低血糖症。

478页、第十节:淹溺病人的护理

病因与发病机制中有删除:

根据淹溺的水质分为淡水或海水淹溺。

①淡水淹溺是指江、河、湖、泊的淡水,属于低渗性液体。人体吸入大量淡水后,低渗性液体迅速进入血液循环,致血液稀释及溶血,血容量剧增可引起肺水肿、脑水肿和心衰。

②海水淹溺时,因海水含3.5%氯化钠及大量钙盐和镁盐,高渗性海水使大量液体从血管腔渗出到肺泡,产生严重低血容量及血液浓缩,血钠、氯化物和镁浓度增加,病人发生急性肺水肿、心力衰竭。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