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教材用书 > 正文

2016年护士考试教材变化汇总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小编寄语: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教材有所变化,具体变动情况汇总如下,请广大护士资格考生参考,希望大家顺利通过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八章新生儿和新生儿疾病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363页、第一节正常新生儿的护理

皮肤护理新生儿沐浴有删除内容:

新生儿应每天沐浴

正常儿臀部护理第4条有删除内容:

不宜垫橡胶单或塑料布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二十一章人际沟通》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715页

4.影响护患关系的主要因素。

5.有添加内容。

6.护患冲突的处理策略:冲突本身是人际关系的一种现实状态,护士与患者的冲突,是临床客观存在的现象。面对冲突,护士作为护患关系的主导者,应冷静分析其原因,从责任与义务的角度去体谅、理解患者。处理护患冲突,主要可运用以下策略。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二十章护理伦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704页:变动的部分(权利描述)

护士享有的权利1.2.3.4.有改动。

1.保障护士的工资,福利待遇护士执业,……遇。

2.护理工作的职业卫生防护护士执业,……获得赔偿的权利。

3.职称晋升和学习培训的权利护士有按照……体的权利。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二章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教材第134页有变动内容:

原内容:

根据临床表现和活动能力,心功能分为四级:

心功能Ⅰ级病人表现为体力活动不受限制。

心功能Ⅱ级病人表现为体力活动轻度受限制,日常活动可引起气急、心悸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九章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376页第一节:泌尿系统的解剖生理

4.肾的皮质和髓质有删除:

在这些结构之间,含有少量结缔组织,称为肾间质。内有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穿行。

此外,激肽释放酶还可促使前列腺素的释放。肾素、前列腺素、激肽释放酶3类激素共同调节肾的血液循环和肾小球滤过,并与其他激素共同维持血压和水盐代谢平衡。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七章妊娠、分娩和产褥期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312页、第二节:妊娠期妇女的护理脐带知识点“妊娠足月胎儿的脐带长约30~70cm”调整为“妊娠足月胎儿的脐带长约30~100cm”。

“妊娠20周末:临床可听到胎心音,全身覆有胎脂并有毳毛,出生后已有心跳、呼吸、排尿及吞咽运动。自20周至满28周前娩出的胎儿,称为有生机儿。”调整为“全身覆有胎脂并有毳毛,开始出现排尿及吞咽运动。自20周至满28周前娩出的胎儿,称为有生机儿”。

314页、二、妊娠期母体变化:3.循环及血液系统中删除此句“妊娠期血沉加快,可高达100mm/h”。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三章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188页病因中新增内容“另外,酗酒、服用NSAID等药物,某些刺激性食物等可反复损伤胃粘膜,引起或加重胃粘膜慢性炎症。”

189页新增如下内容

七、健康教育

1.定期门诊复查因慢性胃炎可有10%左右转为胃癌,需定期检查,防止病情进展。

2.饮食宜清淡,规律进食,避免高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二章肌肉骨骼系统和结缔组织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518页第六节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护理

健康教育有增添内容:

指导病人做好疼痛护理,减轻关节疼痛症状。

521页第七节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护理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九章法规与护理管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685页、第一节有大量变动调整内容

686页、第二节调整内容

第二节与护士临床工作相关的医疗法律法规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是在1989年9月起施行的传染病防治法的基础上。

687页、此段内容后的描述删除至第2点。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六章神经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628页、健康教育新增内容:

4.进行各种训练时应注意安全,防止外伤发生。

630页、护理措施中1现场急救中有删除内容如下:

有明显大出血者应补充血容量,无外出血表现而有休克征象者,应查明有无头部以外部位损伤,如合并内脏破裂等。开放性损伤有脑组织从伤口膨出时,在外 露的脑组织周围用消毒纱布卷保护,再用纱布架空包扎,避免脑组织受压,并及早使用抗生素和TAT.记录受伤经过、检查发现的阳性体征及急救措施和使用药 物。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七章生命发展保健》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654页、标题和描述文字有删改:

早期终止妊娠方法及护理

妊娠早期采用人工方法终止妊娠称为早期妊娠终止,亦称为人工流产,可分为手术流产和药物流产两种方式。

(一)人工流产术:是指用药物流产和手术流产终止早期妊娠。手术流产有负压吸引术和钳刮术。

1.适应证:妊娠10周内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而无禁忌证者;患有各种疾病不宜妊娠者。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三章肿瘤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524页、第一节:甲状腺癌病人的护理

2016年新增甲状腺病人的护理。在第十三章第一节。

549页、第九节:子宫颈癌病人的护理

手术前护理(3)阴道准备有删除:

术日当天清晨用0.2‰的碘伏溶液冲洗阴道,用碘酒酒精消毒宫颈。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四章血液、造血器官及免疫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582页、新增内容:贫血是指单位容积末梢血肿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小儿贫血的国内诊断标准是:新生儿期血红蛋白(Hb) <145g/L,1~4个月时Hb<90g/L,4~6个月时Hb<100g/L,6个月以上则按WHO标准:6个月~6岁者Hb<110g /L,6~14岁者Hb<120g/L为贫血。海拔升高1000m,Hb上升4%.

变动内容:表14-1小儿贫血的分度表格(数值有变化)

变动内容:二、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减少而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小儿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以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小儿疾病之一。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五章内分泌、营养及代谢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599页、健康教育添加内容:

2.指导碘缺乏病人和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及青春期青年人多进食含碘丰富的食物,

608页、第五节健康教育添加内容:

2.教会病人自我护理,保持卫生,避免感染,发生感染要及早就医,以免病情发展。保持心情愉快。

3.定期检查血糖,如有高血糖情况需按糖尿病饮食要求和护理要求执行完成。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一章损伤、中毒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458页、第二节:烧伤病人的护理

烧伤严重性程度分度法有变化:

中度烧伤Ⅱ度烧伤面积10%~30%,或Ⅲ度烧伤面积<10%.

重度烧伤烧伤总面积31%~50%,或Ⅲ度烧伤面积11%~20%,或Ⅱ度、Ⅲ度烧伤面积不足上述百分比,但并发休克、呼吸道烧伤或合并较重的复合伤。

468页、第六节:有机磷中毒病人的护理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十章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433页、第二节: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护理

心理社会评估有变化及增添内容:

(1)病前个性特点:评估病人病前性格特征;兴趣爱好有哪些;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如何。

(2)应对方式:评估病人入院前应对悲伤和压力的方式方法。

(3)对住院的态度:是否主动住院,治疗依从性如何。

(4)感知觉障碍:评估患者感知觉,有无幻觉,尤其是命令性幻听,及幻听出现的时间、频率、内容,患者对幻听内容的感受如何,将采取什么反应。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四章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255页、护理措施:

(1)病人应平卧,头部抬高15°,保温、给氧。

修改为“取仰卧中凹位,头胸部抬高约20°,下肢抬高约30°,保温、给氧”。

261页、护理措施:2.体位引流新增“早餐清醒后立即进行效果最好”。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五章传染病病人的护理》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280-283页)新增第二节:流行性感冒病人的护理的内容。

292页、病毒性肝炎健康教育中“分泌物可用3%漂白粉消毒后弃去。”调整为“5%含氯消毒剂混合消毒30分钟后弃去”。

293页、艾滋病病人的护理对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的内容进行的较大篇幅的变动。

296页、流行性乙型脑炎病人的护理

六、护理措施中删除“高热患儿头部放置冰帽、冰枕,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或乙醇擦浴、冷盐水灌肠”。

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第一章基础护理知识和技能》教材变化情况说明,具体内容如下,请各位准备参加2016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及时查看。

教材第7页新增节:护士职业防护

教材第34页新增内容:

(四)隔离种类及其内容

教材第35页变动内容:

脱隔离衣:

①解开腰带,在前面打一活结。

②解开两袖口,在肘部将部分衣袖向内塞入工作服袖内。

③消毒双手并清洗、擦干,注意隔离衣不要污染洗手设备。

④用清洁的双手解开领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