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政策解析 > 正文

被遗忘的农村护士:总数13万,却承担了全国40%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近日,国家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一篇采访文章,文章称村卫生室注册护士从2011年的3.1万增加到2017年的13.5万,增长3.4倍。2017年,村卫生室诊疗人次达17.9亿,约占我国总诊疗人次的五分之一。此外,乡村医生和护士还承担着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确保了农村地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护士人数

医学教育网编辑了解到截止2017年末,中国注册护士总数是380万。村卫生室护士仅占护士总数的3.55%,而和乡村医生一起诊疗的病人人次占总病人人次的五分之一(即20%),还承担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农村护士与全国护士对比

由柱形图可知,农村护士承担着与自身数量不匹配的护理任务和承担公共服务任务。

长期以来,村卫生室护理人员缺乏曝光,主流人群不清楚他们的状况,处于几乎被主流人群遗忘的状态。

农村缺护士,农村需要护士,尽管城市化进程较快,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农村尚有大量人口,且老弱、文化程度低人口占比高,他们需要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要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下拨到村卫生室,并为农村医疗卫生人员提供养老保险补助,并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环境,培养定向农村卫生人才,这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或许能吸引较多护士前往农村工作,改善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