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检验主管考试经验 > 正文

主管检验师如何进行联想法学习

主管检验师需要记忆,记忆的方式有很多联想法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关于“主管检验师如何进行联想法学习”,给您介绍这种方法。

联想法并不是我首创的,作为一种记忆技巧,它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之所以称为联想法是因为它的目的是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就像链条,一旦进入链条中的一环,就可以轻易地到达链条中的其他环节。

联想法在处理一系列随意信息时效果很好,包含步骤的过程信息、按顺序写下的名字或公式,都可以应用联想法。随着不断地练习,你可以迅速地将数十个知识点连在一起。  

联想法这个名字听起来与整体性学习关系不大,而与机械记忆关系更大。联想法虽然也是一个很有用的方法,但是有可能的话,我还是会尽量采用比喻法、内在化法和图表法。

使用联想法的步骤第一步 创造顺序先在纸上写下你打算记住的很多信息,在你能理解的前提下,迅速地将信息分成几类。把要处理的信息罗列成一个线性的清单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用联想法保存数据的唯一方法。

简单例子:联想法记忆杂货清单。

(1)香蕉(2)牛奶(3)烤豆(4)黄油(5)果酱我相信没有什么课程会让你记忆杂货清单,不过其中的原理是相同的。

要记住一个公式,可以将公式先转化成一个序列,即将公式变为可以输入到计算器的形式。公式V=1+X/b可以写成V=1加上X除以b,V、=、1、加上、X、除以、b就是这个序列中的元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果你不习惯这种方法,碰到复杂的公式可能会花些时间,但是如果你很担心自己忘记,使用这种方法还是很有效果的。

第二步 给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如果清单中是抽象信息的话,你可以给每个抽象信息设计一个容易识别的符号。学习管理学时,我需要记住亨利·法约尔(Henry Fayol)的管理十原则,我运用联想法给每一条原则设计一个助记符(一般是单词的首个字母或是词语中的一个字和谐音,比如用“水仙花,莫悲伤”记忆几种传染病出现皮疹和发热的天数,其中,水指水痘,仙指猩红热,花指天花,莫指麻疹,悲指斑疹伤寒,伤指伤寒。当然也有一些其他方法。──译者注),劳动分配变成了一把锋利的刀,个人薪水则成了大棒上的胡萝卜。

设计的符号要能迅速让你联想到原始的知识,因为联想法记住的是视觉符号,而不是抽象信息本身(记住的是胡萝卜,而不是个人薪水),所以如果符号和知识之间没有什么相关性,那联想法就不起作用了。除非你确信能从视觉符号想到原始知识,否则不要使用联想法。要记忆公式,可以将公式中的字母用一个相关的有实际意义的物体来替代,比如变量a的替代符号是红红的苹果(apple)。

开始时写下序列中每个项目的替代符号,一旦你联想得很熟练,成为习惯,就不必每一步都写下来了。

第三步 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这一步是联想法的基础,你要做的就是创造生动夸张的图像,能将序列中的两个符号联系在一起,这表示你需要创造出图像联系1和2、2和3以及3和4,等等。

以上面杂货清单的例子来说,首先我要想象一幅图画来联系香蕉和牛奶,我想象的图画是一只巨大的香蕉上面,有一群奶牛在散步;或者我也可以想象一名挤奶工在给一个巨大的香蕉挤奶,注意是巨大的香蕉而不是奶牛,是不是很疯狂?

这种疯狂、古怪、滑稽、荒诞的想象正是联想法的精髓,假如这种联系平淡无奇,只不过是普通的农场工人在给一头奶牛挤奶,一边挤奶一边吃香蕉,这样的想象不够夸张,不够生动,不能让自己兴奋,回忆起来也就很困难。这样的联系称为弱联系,而前面那种称为强联系。

在1和2建立联系之后,接下来就要想象2和3的联系了,想象一幅什么样的图画来建立牛奶和烤豆之间的联系呢?想象巨大的豆子在和一盒牛奶摔跤是不是生动有趣?

接下来大家自己试试分别想象烤豆和黄油,黄油和果酱之间的联系。

做完所有的联系后,再回忆一下是否能很容易地从1联想到2,3,4直至最后,如果中间有困难,说明你想象的图画不够生动,不够夸张、荒诞,重新想个好点的吧!

以上内容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联想记忆的相关内容,还在寻找学习方法吗?不如报名我们的课程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