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艾滋病 > 正文

艾滋病有这六种检测方法你知道吗?

相信大家对于艾滋病都不陌生,艾滋病是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的综合征,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严重迎想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艾滋病有这六种检测方法汇总信息,供您参考。

1、抗体检测

主要有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和免疫荧光试验(IFA)。ELISA用去污剂裂解HIV或感染细胞液提取物作抗原,IFA用感染细胞涂片作抗原进行抗体检测,如果发现阳性标本应重复一次。WB法是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将HIV蛋白进行分离,再经传移电泳将不同蛋白条带转移于硝酸纤维膜上,加入病人血清孵育后,用抗人球蛋白酶标抗体染色,就能测出针对不同结构蛋白抗体,如抗gp120、gp41、P24抗体,特异性较高。快速检测法,也称为金标法,也是抗体检测的一种方法,根据免疫层析法的原理,用于HIV抗体检测的定性检测。

2、HIV抗体检验

血液或体液中的HIV抗体检验。应在经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批准的“HIV初筛实验室”进行检验。血液标本用固相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查HIV抗体,结果阳性者为可疑感染者,其检验标本应经当地的“HIV确证实验室”用更可靠的免疫印迹试验来确定此抗体的特异性。如仍为阳性,即确定为HIV感染者。这是目前检验诊断的主要方法。现国外已研究出用尿液或唾液来检验抗体的技术,但还未得到广泛应用。抗体检验的不足之处是,感染后抗体的出现需要2~8周的时间,这一阶段为不能检出抗体的“窗口期”,是危险的可能传播期。于是,又出现了抗原检验法。

3、病毒分离

常用方法为共培养法,即用正常人外周血液分离单个核细胞,加入病人单个核细胞诊断及艾滋病的研究中

4、CD4淋巴细胞计数

血液中的CD4淋巴细胞计数。HIV进入感染者体内主要侵犯CD4淋巴细胞,侵入细胞内繁殖并大量破坏这种有重要免疫功能的细胞。于是,患者的免疫功能发生缺陷而被破坏,免疫功能下降而出现各种各样的感染,甚至正常存在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都可感染AIDS.血液中的CD4淋巴细胞如低于500/微升,即是感染者已经发病的标志。这是一项重要的区别HIV感染者与AIDS患者的检验。

5、抗原检测

用ELISA检测P24抗原,在HIV感染早期尚未出现抗体时,血中就有该抗原存在。由于P24量太少,阳性率通常较低。现有用解离免疫复合物法或浓缩P24抗原,来提高敏感性。

6、AIDS患者进行治疗

对已确诊的AIDS患者进行治疗(我国已实现免费治疗)时,观察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是检验患者血液中的HIV病毒的含量(血中载量)。根据病毒载量来调整药物和药物剂量,并观察治疗效果。如血中的病毒载量逐步减少则是治疗有效。但HIV经常会发生核酸序列的变异,而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这时就需要检验病毒核酸的序列。需要用定量的病毒核酸扩增技术(定量PCR)和核酸的序列分析来检验。

7、核酸检测

用核酸检测法检测HIV基因,具有快速、高效、敏感和特异等优点。目前该法已被应用于HIV感染早期诊断及艾滋病的研究中……

以上就是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关于艾滋病有这六种检测方法的相关信息。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健康的生活习惯,有艾滋病相关症状时,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