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闭经 > 正文

关于闭经的概述

很多人都想了解关于闭经的概述,为此,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整理了这篇关于闭经的概述的文章,具体如下:

西医闭经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症状,通常按闭经出现的时间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凡地处温带,年逾18周岁而月经尚未来潮者,称为原发性闭经;而在月经周期建立以后,非生理性停经达到或超过三个月者,称为继发性闭经。

子宫内膜周期性的变化是由卵巢周期性变化引起的,卵巢的正常功能是由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促性腺激素所调节,而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又受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和催乳素抑制因子的控制。为此,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中任何一个环节受到干扰,均可导致月经紊乱,以至闭经。

闭经的病因十分复杂,它不仅涉及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而且有时发生在内分泌器官的器质性病变。目前多按发病部位分为全身性疾病所致的闭经、肾上腺皮质功能失调性闭经、甲状腺功能失调性闭经、子宫性闭经以及使用避孕药后所致的闭经等。

中医 闭经,中医学中亦称“闭经”,最早记载于《内经·素问·阴阳别论》中,称之为“女子不月”、“月事不来”、“血枯”等,并记载了第一张妇科处方四乌贼骨—藘茹丸,用以治疗“血枯经闭”。另外《素问·评热病论》曰:“月事不来者,胞脉闭也”并解释其病机为:“今气上迫肺,心气不得下通,故月事不来也”。此后,历代医家对闭经的论述颇多,《景岳全书·妇人规·血枯经团》以“血枯”、“血隔”立论,即将闭经分为虚、实两类。虚者多因先天不足或后天损伤,致经源匮乏,血海空虚,无余可下;实者多因邪气阻隔,胞脉壅塞,冲任阻滞,血海不满不溢。临证常分为肝肾不足、气血虚弱、阴虚血燥、气滞血瘀、痰湿阻滞五型。

通过上述信息介绍,相信大家对于闭经的概述有了初步的了解。因此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大家,选择正规合法的医院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治疗疾病,不可听信谣言,或是贪图一时的便宜,不然会对自身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