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鼻炎 > 正文

孩子咳嗽反复发作总不好?小心是鼻炎!

孩子抵抗力差,遇到天气变化很容易染上感冒,经常性咳嗽。但是,如果孩子咳嗽反复发作总不好,小心有可能是鼻炎!

鼻炎

咳嗽其实只是疾病的一种症状,通过咳嗽可以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鼻炎为啥会引起咳嗽?孩子得鼻炎后,常会咽痛,整天“吭、吭、吭”咳嗽并伴有痰咳出,很像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但这痰并不是从气管里分泌出的。因为患了鼻炎后,孩子一般都不能准确说出症状,又不会擤鼻涕,因而鼻涕常倒流入气管、支气管,然后引起反射性咳嗽,把鼻涕咳出,家长往往误以为这是咽喉炎症的表现。

另外,在长期咳嗽的刺激下,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久而久之,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孩子会一直“吭、吭、吭”地咳嗽,却又找不到真正咳嗽的原因,吃了许多止咳药却没有效果。有些孩子把鼻涕吸进胃里,还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会被家长误认为孩子是得了肠道疾病。

因此,家长要细心观察,要是孩子有咳嗽、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头痛等症状时,家长应该带孩子到耳鼻喉科就诊,确诊是否因鼻炎引起的咳嗽,如果是鼻炎引起的咳嗽,那治咳嗽的重点是治鼻炎。孩子要是患了鼻炎,家长要多给孩子饮白开水和果汁,使鼻分泌物软化,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如果分泌量过多,可以用水蒸气熏蒸鼻腔。

是不是看完以上文章内容,对于鼻炎疾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呢?如果您的身边有反复咳嗽不见好的患儿,要考虑是否是因为鼻炎造成的,尽快就医检查。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